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2019-06-26 00:1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黨的98歲華誕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在回顧歷史中總結經驗,為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供思想和行動指南。

  立志于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援,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全黨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黨的奮鬥史深刻昭示,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是黨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援的根本原因。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我們才能矢志不渝、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我們黨在全國執政已有70年,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如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就會把小問題變成大問題、讓小管涌淪為大塌方。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全黨同志應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要充分運用並不斷發展我們黨長期積累的重要經驗。在革命鬥爭和執政實踐中,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形成了關于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著力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取得一係列黨建新成果新經驗。要切實把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好經驗、好做法用起來,把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

  “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針對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打露頭,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不斷革故鼎新,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的使命任務。

  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嚴管和厚愛相統一、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記憶體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充分激發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7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