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人力資源合作成中非國際産能合作亮點
2019-06-25 21:2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6月25日電  綜述:人力資源合作成中非國際産能合作亮點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陽建 王守寶

  一座座幾千甚至上萬平方米的廠房錯落有致,工人們身穿藍色制服,在流水線上熟練地操控機械,從鞋底、鞋面到成品鞋制作都在這裏完成。這是記者近日在埃塞俄比亞華堅輕工業城看到的場景。

  這是中非國際産能合作的一個縮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中非國際産能合作從商品出口擴展到資本、技術、管理等全方位的合作,而人力資源合作成為一大亮點。

  據悉,2018年,華堅集團在埃塞俄比亞生産了58萬雙鞋子,實現出口創匯3300多萬美元。目前,華堅集團在埃塞俄比亞的項目已經為當地提供了4400多個就業崗位。華堅輕工業城外聯經理梁護譯介紹,華堅把提升當地員工技能作為企業扎根非洲的重要途徑。2019年,華堅將選派200名當地員工前往中國進行培訓,涉及管理、技術、語言以及企業文化等方面。

  對于行業全球排名前十的工程機械企業三一集團來説,非洲是其國際化的起點。2002年,三一的第一臺設備出口摩洛哥,三一成為最早一批進入非洲市場的中國工程機械企業。截至今年4月,三一在非洲累計銷售超過100億元人民幣,銷售設備約1.2萬臺,對非出口排名保持行業第一。

  三一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三一希望不僅是將産品出口到非洲,更希望能夠在非洲投資建設,為提升當地的經濟基礎、解決就業、培育專業人才等方面做出貢獻。目前,三一在非洲區域員工的本土化率超過60%。同時,依托三一工學院,三一計劃為非洲培養更多技能人才。

  湖南建工集團在西非國家塞內加爾承建了非洲第一座專供摔跤的體育場。施工過程中,湖南建工秉承“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理念,實施“一對一”的施工技術指導及工藝培訓。項目部共為塞內加爾提供了4000多個就業崗位,培養了約1000名電工、電焊工等技術工人。

  “中國企業走進非洲,人力資源一定要逐漸國際化。”湖南建工六公司副總經理李朝説,通過中國企業開展的職業技能培訓,很多非洲員工掌握了一技之長,達到了技工水準。

  “用工大戶”中建五局在“走進非洲”的過程中不僅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還組織開展了大量技術交底和培訓,並“量身定制”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在烏幹達的公路項目中,中建五局實行“導師帶徒制”,每1名中方員工都要帶領幾名非洲員工。同時,強化正向激勵,根據其技能熟練程度、工作態度、工作年限等綜合表現,定期對薪酬進行調整,每月進行員工評優。

  中建五局副總經理向善謀説,通過在工作中示范大型機械運作流程、手把手傳授施工操作技能,不同國籍、不同信仰的員工合作順暢、相處融洽,非洲工人的技能得到提升,管理人員的業務水準也不斷提高,給非洲留下了一筆無形的財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直過民族·脫貧影像
直過民族·脫貧影像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