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駐日內瓦外交官走訪新疆稱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
2019-06-25 20:5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多國駐日內瓦外交官走訪新疆稱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

參訪團成員在新疆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觀看學員插花(6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于濤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5日電(記者于濤)應外交部邀請,6月18日至21日,阿爾及利亞、寮國、尼日利亞、索馬利、塔吉克、伊斯蘭合作組織等15個國家和組織常駐日內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參觀訪問新疆。通過與社區群眾、農民、教師、學生等面對面交流和實地參觀,參訪團成員表示,新疆採取了一係列有效舉措,促進了當地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

  在烏魯木齊市南湖廣場,很多市民晚飯後來到這裏休閒娛樂,跳起了節奏歡快的舞蹈。參訪團成員熱情地和市民招手、合影,一些外交官還與當地群眾一起翩翩起舞。布基納法索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維德拉奧格參贊説:“烏魯木齊市居民生活很快樂、很富足,這讓我感受深刻。”

(圖文互動)(2)多國駐日內瓦外交官走訪新疆稱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

一位外交官在新疆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與學員打乒乓球(6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于濤 攝

  位于烏魯木齊市中心的新疆國際大巴扎銷售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剛果(金)常駐日內瓦代表恩蓋伊大使和一家手工銅器店店主聊了起來,稱讚其店裏工藝品非常漂亮。恩蓋伊説:“新疆商業發達,基礎設施建設完備,如果有機會,我會帶家人來這裏旅遊觀光。”

  當下正值喀什古城景區旅遊高峰期,景區內遊客眾多。馬來西亞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副代表安瓦爾走訪商鋪,和一些少數民族店主交流。他説:“我從他們的生活故事裏感受到他們的幸福,更能感受到中國政府為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所付出的努力”。

(圖文互動)(3)多國駐日內瓦外交官走訪新疆稱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

在新疆烏魯木齊市南湖廣場,參訪團成員與小學生交流(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于濤 攝

  參訪團走訪了和田地區墨玉縣普恰克其鄉的桑皮紙工坊。當地生産桑皮紙已有1300余年歷史。如今,桑皮紙制造工藝已被列入中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安瓦爾説:“新疆有效保護了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值得稱讚。”

  寮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基查德斯大使説:“新疆各族群眾和睦相處,共同繼承和發揚燦爛的文化,這讓我感到非常高興。”

  在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參觀時,清真寺伊瑪目麥麥提·居馬向參訪團介紹,近幾年寺內增添了圖書室、洗浴房、老弱殘專座等硬體設施。

  參訪團在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旁聽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庭審。因為當事人是維吾爾族,所以法院庭審全部使用維吾爾語。

(圖文互動)(4)多國駐日內瓦外交官走訪新疆稱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

參訪團成員在新疆烏魯木齊觀看大美新疆圖片展(6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于濤 攝

  多哥常駐日內瓦代表團薩裏夫參贊説:“中國政府在對人權保護、特別是對少數民族人權保護上,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

  參訪團還參觀了新疆重點暴恐案例展。工作人員介紹,境內外“三股勢力”在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多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傷亡,新疆立足實際,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

  阿爾及利亞常駐日內瓦代表德爾米大使説:“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共同威脅,我們應加強國際合作,徹底消滅恐怖主義,為世界帶來和平、安全和繁榮,新疆應對恐怖主義的措施是有效的,值得各國借鑒。”

  在喀什市、和田縣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參訪團成員和學員、教師直接交流,了解課程設置、授課方式、就業技能培訓等方面的情況。尼日利亞常駐日內瓦代表卡迪裏大使説:“我之前看過一些媒體對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負面報道,和我今天親眼看到的事實完全不同,他們的報道是虛假的。建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中國反恐工作的一種新嘗試,這種嘗試非常好。”

(圖文互動)(5)多國駐日內瓦外交官走訪新疆稱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

  參訪團成員在新疆喀什市一戶農家做客(6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于濤 攝

  德爾米説:“這些學員通過學習,可以獲得更好的從業技能,有助于他們重返社會從事經濟活動,從而進一步幫助他們遠離恐怖主義思想的侵害”。

  “建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明智、合理的舉措。”塞爾維亞常駐日內瓦代表茲拉坦諾維奇大使説,“受極端思想影響的人員在這裏接受正確的引導,為他們創造未來美好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多國駐日內瓦外交官走訪新疆稱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