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區矯正法草案首次提請最高立法機關審議完善刑罰執行制度
2019-06-25 20:5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王茜)社區矯正法草案25日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標誌著社區矯正法草案已正式進入最高立法機關審議階段。

  社區矯正是完善刑罰執行、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制度。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作説明時介紹,我國社區矯正從2003年開始試點,2009年在全國全面試行。16年來,全國累計接收社區矯正對象431萬人,累計解除矯正361萬人,目前在冊社區矯正對象70萬人。社區矯正的每人平均執行成本只有監獄的十分之一,社區矯正期間社區矯正對象的再犯罪率只有0.2%。

  “社區矯正工作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傅政華説,我國刑法、刑事訴訟法規定了社區矯正的適用范圍、執行機構等基礎性問題,社區矯正作為刑事執行活動,其執行層面的問題亟需在專門法律中予以規定。

  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認為,制定社區矯正法,有利于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區矯正法律制度,有利于構建監禁刑執行與非監禁刑執行統一協調的刑罰執行體係。

  草案明確了社區矯正的適用范圍、社區矯正工作的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社區矯正機構和社區矯正工作人員、實施社區矯正的程式、社區矯正的監督管理和教育幫扶措施。以及為了加強對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的權益保障,結合未成年人特點,促進其順利回歸社會,草案對未成年人社區矯正作了專章規定。

  同時,草案還注意處理好確立社區矯正基本法律制度與為今後發展創新留有余地的關係;注意處理好社區矯正法與刑事基本法律之間的關係;堅持問題導向,注重解決社區矯正工作中的突出問題。

 

 

  為社區矯正撐起法律之傘——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詳解社區矯正法草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直過民族·脫貧影像
直過民族·脫貧影像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