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以“破冰”的決心推進禁毒
2019-06-25 19:0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6月25日電 題:以“破冰”的決心推進禁毒

  新華社記者白靖利

  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0.9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74萬名,繳獲各類毒品67.9噸……在第32個國際禁毒日前夕,國家禁毒辦發布《2018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過去一年,一些地方毒品問題嚴重的狀況得到扭轉,毒品社會危害減輕。我國禁毒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廣大緝毒幹警的艱辛努力。從海島防線到邊關哨所,從入關通道到邊境口岸,正如熱播電視劇《破冰行動》所描述的一樣,現實生活中有無數緝毒和戒毒幹警在努力奔波。正是他們一往無前的“負重逆行”,才有了今天中國禁毒工作的成效。

  真實的生活遠比戲劇驚心動魄。身處和平年代,禁毒被視為犧牲最大、最慘烈的戰爭,時刻要將“腦袋別在褲腰帶上”。為了打贏這場持續的戰爭,無數緝毒幹警不僅面臨犧牲家庭和身體健康,還有可能奉獻自己的生命,禁毒戰線上持續涌現出許多先進人物和可歌可泣的先進事跡。

  當前,我國依然面臨嚴峻的禁毒形勢。境外毒源地仍在“多頭入境、全線滲透”,毒品濫用人數規模依然較大,新型毒品不斷出現,毒品販運的渠道更加多元和復雜……種種現實難題,加劇了我國禁毒工作的困難。但是,事實已經證明,只要我們走在一條正確的禁毒道路上,再兇狠的涉毒團夥也終將會被打掉,再狡猾的毒販也終將被繩之以法。

  禁毒工作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既是國家行動也是人民戰爭。禁毒工作是一場長期的歷史任務,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完善治理體係,壓實工作責任,廣泛發動群眾,走中國特色的毒品問題治理之路,堅定“破冰”的信心和決心,“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以“破冰”的決心推進禁毒-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