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對伊朗發動網絡戰凸顯“賊喊捉賊”式網絡霸淩
2019-06-25 18:4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4日電 新聞分析:美對伊朗發動網絡戰凸顯“賊喊捉賊”式網絡霸淩

  新華社記者周舟

  近日,美國軍方被曝對伊朗部分電腦係統發起網絡攻擊。這一事件再次凸顯一貫指責他國發動網絡攻擊和竊密的美國,在維護網絡安全問題上充斥著我行我素、賊喊捉賊式網絡霸淩思維。

  《華盛頓郵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20日晚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授意下,美國網絡司令部與美國中央司令部配合,使伊朗的火箭發射係統癱瘓,報復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擊落一架美制偵察無人機。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的行動還旨在至少暫時破壞伊朗情報部門使用的電腦和網絡,以及計劃進行更多網絡攻擊。

  據報道,這一行動已籌備至少數周,兩艘油輪13日在阿曼灣發生爆炸後,美國五角大樓就建議實施攻擊。今年4月,美國宣布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伊朗隨後也宣布將美國中央司令部及其駐西亞軍隊認定為恐怖組織。

  五角大樓發言人沒有否認網絡攻擊行為,只是在一份聲明中諱莫如深地説:“出于政策和行動安全考慮,我們不討論網絡空間行動、情報或計劃。”

  輿論認為,一貫喜歡指責別國威脅己方網絡安全的美國,此刻不討論網絡空間行動的真實的“考慮”,恐怕並不是所謂“政策與行動的安全”,而是出于美國一貫的網絡霸淩思維:只要需要,網絡安全相關問題既可以是美國指責別國的借口,也可以是美國攻擊別國的手段。

  近年來,美國已多次發動被外界所知的網絡攻擊。就在本月,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説,美情報人員正加大力度向俄羅斯電力係統植入惡意程式代碼,以便刺探情報或對俄電力係統發動網絡攻擊。俄多名專家抨擊美方在網絡空間一貫“賊喊捉賊”、搞雙重標準。

  去年9月,美國防部發布了網絡戰略報告。其中,在網絡空間上“先發制人”正是報告要點。特朗普執政第一年,美軍網絡司令部正式升級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地位與美國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戰司令部持平。輿論認為,這表明美國正緊鑼密鼓地為網絡戰加強準備。

  今年5月,特朗普在接受採訪時公開承認,2018年中期選舉時允許相關部門對俄羅斯發動網絡攻擊,以阻止所謂的俄羅斯對美國中期選舉的干涉。

  事實上,美國發動網絡戰早有先例。據媒體披露,奧巴馬曾在第一個任期內密令對伊朗發起代號為“奧運會”的網絡攻擊行動。美方先在伊朗核設施的電腦係統中埋下名為“燈塔”的木馬程式,竊取設備的內部運作藍圖,隨後與以色列聯合編制一種蠕蟲病毒“震網”,利用間諜手段將病毒送入與互聯網物理隔離的伊朗核設施內網係統。

  2017年4月,美國國家安全局還被曝利用微軟視窗伺服器軟件的漏洞,黑入SWIFT轉賬結算係統。網絡安全公司安天實驗室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2年7月至2013年9月間,一個可能與美國國安局有關的駭客組織發起一項針對中東地區最大的SWIFT服務提供商EastNets的攻擊,成功竊取了比利時、約旦、埃及和阿聯酋的上千個雇員賬戶、主機資訊、登錄憑證和管理員賬號,安天實驗室將這些行為主體稱為“超高能力網空威脅行為體”。

  依據原美國國家安全局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的爆料,早在2009年初,美國國家安全局就曾侵入中國華為公司係統竊取源代碼並讀取華為客戶名單和內部郵件,而美國卻屢屢聲稱華為設備“威脅美國網絡安全”,可謂賊喊捉賊、倒打一耙。

  早在2011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就向聯合國大會提交了一份《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草案,並在2015年升級了這份草案,提出合法保護所有國家的資訊空間和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不受威脅、幹預、攻擊和破壞。然而,頻頻指責他國網絡攻擊和竊密的美國卻對這些國際行為準則充耳不聞,繼續我行我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美軍網絡司令部升級 網絡戰不再是未來概念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宣布,將美軍網絡司令部升級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地位與美國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戰司令部持平。
    2017-08-19 14:52:26
  • 新聞分析:俄軍如何運用網絡中心戰理念提升戰力
    據俄羅斯媒體近日報道,俄軍已引入網絡中心戰思想,其要點是利用電腦資訊網絡對處于各地的部隊或士兵實施一體化控制和指揮,使各分散配置的部隊共同感知戰場態勢,協調行動,以提高自身作戰能力。
    2017-11-08 09:50:50
  • 網絡戰面前中國該如何存在?
    把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形成網絡空間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應該成為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的基本策略。
    2016-11-02 16:14: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67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