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路雖遠,心裏暖——盲人老唐長寧捐款紀行
2019-06-25 15:3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25日電(記者袁波)“我31歲成了盲人,不知吃了多少苦才有今天的好日子,希望地震災區的四川人更堅強,早日把家園建設得更好。”近日,在四川宜賓市長寧6.0級地震雙河中學安置點,一位盲人穿梭于帳篷之間鼓勵受災群眾,並捐款1萬多元的事跡,成為震區一股暖流。

  他是來自安徽臨泉縣的唐天民,今年56歲。6月18日一早,老唐從收音機裏聽到四川長寧地震的消息,立即和兩名志願者一道出發,汽車火車轉了多次,于20日傍晚到達雙河鎮。

  “從光明跌進黑暗,我懂得失去的痛苦滋味。”一進帳篷,老唐聽説有4個受傷群眾,他當場捐了900元。隨後,在雙河鎮政府,老唐拿出了縣裏出具的聯繫函,向長寧縣慈善總會捐款9600元。

  在雙河鎮值班的長寧縣住建城管局副局長陳洪説,在場的人都勸他把錢收回去,但老唐不幹。“不能因為我是盲人就不收我的錢,要不是四川人救助,我早就沒有今天的好日子了。”

  原來,老唐高中時因眼底視神經萎縮致雙眼視力逐漸減弱而輟學。因為家裏窮,不想依靠父母,打聽到四川的華西醫院可以治療他的眼疾,老唐先後在成都等地打工籌錢治病。

  “我在四川呆了4年,生病了露宿街頭沒錢買藥,有兩位四川好心人帶我回家住了幾天。”回憶起命懸一線時的無助,老唐依然感激好心人給他的幫助和活下去的信心。

  幾年後,還有微弱視力的老唐靠邊給人打工邊刻苦學習吹嗩吶。或許是命運的捉弄,31歲時老唐還是完全失明瞭。但他憑借吹嗩吶的好功夫,在老家成立了嗩吶隊,接一些婚慶活動養家糊口。

  “很多好心人都幫助過我,這點心意希望能幫助受災的人。”老唐説。

  這不是老唐第一次捐款,汶川地震時,他在縣民政局捐了五百元。現在還組建了志願服務隊,助殘扶困。

  “不瞞你説,這次我沒帶那麼多錢,但想多捐點,就讓子女轉了4000塊給我。”老唐告訴記者。

  像老唐一樣慷慨解囊的人還有很多。宜賓市民政局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宜賓已收到社會各界捐款上億元。

  22日,一直在安置點的老唐和兩位志願者踏上了回家的路。他説:“我眼睛看不見,不能留在這添麻煩。”

  記者25日上午再次打電話囑咐他“一路平安”時,老唐正在回家的路上。他説,下次還要來四川,找一找當年幫助過他的好心人,握個手也好。

  路雖遠,心裏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6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