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夜間症狀直接影響帕金森病患生活品質 專家建議嘗試創新療法
2019-06-25 11: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董雪)睡眠障礙、肌肉僵硬、不寧腿等夜間症狀直接影響帕金森病患的生活品質,卻容易被醫生和病患輕視,導致治療不充分。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帕金森和運動障礙學組委員、北京天壇醫院神經病學中心神經變性病科主任馮濤建議病患及時治療,可嘗試一些創新療法和智能設備來改善夜間症狀。

  “診斷帕金森患者的夜間症狀,首先要做睡眠監測。”馮濤説,患者可以選擇到醫院做睡眠監測,不過夜間症狀每晚程度不同,一晚的監測也許不能反映真實情況;患者也可以嘗試睡眠床墊,這種安裝了感測器的床墊不會影響睡眠,在家就可以監測夜間症狀。

  據馮濤介紹,吃藥補充多巴胺是治療帕金森病的主要方式,因為不論致病原因和發病機制,該病的主要症狀均來源于黑質多巴胺缺失。不過,藥物的藥效時間比較短,短的1個小時,長的也只有5個小時左右,覆蓋不了整個夜間。

  馮濤表示,當前有外置便攜注射泵、奈米粒子肌肉注射、透皮貼劑等創新療法可供病患嘗試。以透皮貼劑為例,藥物透過皮膚直接進入血液係統,可以一天24小時持續釋放藥效,每天只需要一貼。

  “帕金森病是慢性病,一般通過合理治療盡量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創新療法和智能設備能進一步提高用藥效率和便捷性,從而改善患者的睡眠品質、生活品質。”馮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