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寫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一周年之際
2019-06-25 00:2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寫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一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白潔、潘潔、鄭明達

  一年前的仲夏,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確立,為全面推進新時代對外工作明確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一年來,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下,置身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中的中國,不惑于紛亂現象,不畏于艱難險阻,以“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勁氣度,朝著既定方向中流擊楫、劈波斬浪,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一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正以更宏闊的格局、更高遠的目標、更從容的步伐、更開放的姿態,砥礪奮進,闊步前行……

  以元首外交引領 擴大全球朋友圈

  夏至時節,風景秀麗的朝鮮錦繡山迎賓館。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輕松友好的氣氛中散步交談。沐風櫛雨70載,中朝傳統友誼掀開新篇章。

  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是繼俄羅斯、中亞之行後,習近平主席本月內的第三次出訪。27日,他將再度啟程,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

  有觀察人士注意到,這種幾乎“一周一訪”的頻率極為罕見,中國從北、西、東三個方向穩固周邊外交,節奏明快,雙多邊結合,打了一套漂亮的“外交組合拳”。

  這個6月,見證著中國領導人運籌帷幄、縱橫捭闔的大手筆,也記錄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的生動實踐。

  潛其心,觀天下之理;定其心,應天下之變。

  通盤謀劃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及多邊外交,持續拓展中國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這是大國外交的智慧與成熟,更是大國領袖的視野與擔當。

  深耕厚植、全球布局,不斷加強同各國友好往來,中國與世界互動更趨密集——

  一天14場雙邊會晤!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前一天,習近平主席的“忙碌指數”再創新高。

  在國內接待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及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人次;到訪19個國家,出席多場重要國際會議,行程遍布亞洲、非洲、大洋洲、歐洲、拉丁美洲……一年來,習近平主席頻密的外交日程,標注了中國與世界互動的新高度。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4月底到5月中旬,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3場主場外交活動接踵而至,近5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雲集北京,中國主張、中國方案的感召力可見一斑。

  媒體評價,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一運籌,主場外交與出訪活動聯動共振,已成為中國外交的鮮明特徵。

  登高望遠、把握大勢,中國致力于做國際社會的建設者和架橋者——

  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中國積極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中阿合作論壇、中拉論壇相關會議成果,加快構建中國同發展中國家的命運共同體;秉持親誠惠容理念,繼續與周邊國家增進互信,拓展務實合作,深化利益交融。

  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是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的應有之義。

  面對印巴衝突和委內瑞拉局勢,中國秉持公平正義,強調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應得到充分尊重。在聯合國安理會,中國果斷就有關決議草案投下否決票,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委內瑞拉內政,維護國際關係準則。

  與此同時,在朝核問題、敘利亞問題、伊核問題等熱點問題上,中方積極探索中國特色解決之道,勸和促談,維護正義,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積極作用。

  以開放合作之姿 謀求各國共同發展

  6月24日至25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在北京舉行。中非雙方將重點圍繞落實去年9月北京峰會成果,對接行動,凝聚共識,推動峰會成果更多、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中國向世界堅定表明:要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

  以開放促發展,在開放世界融入世界中造福世界——

  “部分展區‘一位難求’;上千家‘新面孔’將亮相!”6月初,一則關于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消息,讓人們對數月後將在上海再度舉行的這一展會充滿期待。

  期待源于現實。去年11月首屆進博會盛況空前: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600多家境外企業參加,成交額近600億美元。

  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更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

  “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面對不穩定、不確定的國際環境,中國始終按照自己的節奏和步伐,堅定不移擴大開放。

  著眼自身,主動增加進口、通過外商投資法、縮短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降低關稅總水準……中國一係列擴大開放的硬招實招,如同陽光穿透保護主義陰雲,為國際社會帶來希望與機遇,向世界展現了中國魄力。

  不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而是將自身發展寓于全球發展,在同各國良性互動中實現普惠共贏,不斷為世界經濟提供市場、添加動力、創造機遇。

  以合作謀共贏,在攜手共商共建中實現成果共用——

  3月23日,“永恒之城”羅馬。中國同意大利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七國集團中率先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

  一個多月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務實成果清單多達283項,項目合作協議總額高達640多億美元,高峰論壇開啟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新階段。

  “中國的發展不是獨善其身的發展,‘一帶一路’就是要同願意與我們合作的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最終實現人類的和諧共生。這也是5000多年中華文明的精髓所在。”習近平主席道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一呼百應”、進展飛速背後的東方密碼。

  義謂天下合宜之理,道謂天下通行之路。

  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推動中國開放空間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

  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

  世界銀行6月18日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使全球貿易增加6.2%,沿線經濟體貿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

  “沒有主要鐵路、公路動脈和能源供給等,一些國家的貧困狀況很難被改變,中國正在幫他們加速建設基礎設施來脫貧。”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

  互尊互信挺在前頭,發展成果世界共用,中國方案正在收獲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信任票”。

  力倡多邊主義 推動全球治理改革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將在日本召開。面對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流涌動,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機制備受衝擊的現實,國際社會期待各方團結合作、攜手應對。

  身處人類發展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中國一直以來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堅持同各方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高舉經濟全球化大旗,為世界經濟注入確定性——

  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中國是全球化最堅定的倡導者和維護者之一。

  “當前,世界上出現的一些逆全球化動向只不過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幾朵浪花,阻擋不住全球化大潮。全球化出現一些問題並不可怕,不能因噎廢食,動輒採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措施,不能採取以鄰為壑的自私做法。”習近平主席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如是説。

  這是中國領導人的深刻洞見:全球化出現的問題,反映的是全球治理的滯後。解決這些問題,要堅持以開放為導向,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面對個別國家不斷以單邊主義行動挑起貿易爭端、破壞多邊貿易體制的行為,中國保持定力、沉著應對,在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時,放眼世界,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一年間,中非、中拉、中國-中東歐合作不斷深入,第三方市場、地方交流、科技創新等合作模式日益成熟。許多國家和地區領導人紛紛表達與中國加強合作的期待。

  正如英國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所説:“中國對推進全球化的貢獻很多,具有戰略意義。”

  堅持為構建公正合理有效的全球治理體係貢獻力量——

  3月26日,巴黎愛麗舍宮,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在這裏舉行。

  這個由中法共同主辦的論壇,因為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參加而更具多邊代表意義。

  “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習近平主席的觀點獲得與會各方一致讚同。

  “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的一席話,道出全球治理體係改革的要義。

  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綠色和可持續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中國主張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援。

  堅持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

  這一年,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步伐更加穩健。

  6月14日,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形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這一中國主張,被寫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比什凱克宣言》。

  4月底,中國先後同柬埔寨、寮國簽署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推動構建命運共同體由願景計劃轉入落實階段,成為不同文明、國情各異國家間開展緊密合作的又一生動實踐。

  從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首提“命運共同體”,到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時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習近平主席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擘畫和推進,正促使這一中國方案由理念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為世界貢獻了實現共同願景的“中國版”解決方案。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

  乘浩蕩之東風,立時代之潮頭。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謀大勢,擔大義,行大道,正不斷譜寫和平發展、繁榮進步的時代華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寫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一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6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