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理解“貫穿全過程”的要求?——專家解讀《關于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
2019-06-24 23:4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如何理解“貫穿全過程”的要求?——專家解讀《關于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

  新華社記者王琦、王鵬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近日印發《關于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把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各自實際,探索方法、創新形式,把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有機融合、統籌推進。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四項重點措施從理論邏輯上有先有後,但在實踐邏輯中卻是一個高度統一的整體:學習教育是切入點,把學習教育搞好離不開調查研究發現的真問題、實問題,離不開檢視問題過程中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而問題解決得好不好,還要靠整改落實。

  “貫穿全過程的要求更加強調學以致用,有助于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辛鳴表示。

  中央黨校教授嚴書翰表示,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的要求體現了創造性的學習精神,能有效防止黨員幹部在主題教育中出現學習疲勞,激發全黨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巨大熱情。

  “通過扎實開展主題教育,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多出硬招實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我們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會更加緊密。”嚴書翰説。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主線

  通知明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主線,體現到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方面——

  學習教育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貫穿全過程;

  調查研究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檢視問題要自覺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差距、查短板;

  整改落實要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引領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嚴書翰認為,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的一條紅線,在主題教育中,抓住這條紅線非常重要。

  “思想上統一了,幹事情就會更有成效。”辛鳴表示,理論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堅定,此次主題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貫穿到四項重點措施中,用以武裝全黨,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證。

  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和走過場

  通知指出,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都要做實做好做到位,特別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不能只把自己當作主題教育的領導者、組織者置身于外,不能學歸學、説歸説、做歸做,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走過場。

  “在主題教育中,如果有的領導幹部沒有提升認識,僅僅將其當作學習教育,沒有貫穿到工作實踐,與正在幹的事情統一起來,形成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自然就是走過場。”辛鳴説。

  辛鳴表示,在主題教育中,只要黨員幹部不折不扣地真正學進去,就會發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巨大力量,自然而然將其轉化為思想武器,轉化為指導實踐的綱領,化解困惑,解決問題。

  通知對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都提出了具體要求——

  學習教育中黨員領導幹部要以自學為主,靜下心、坐下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調查研究中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

  檢視反思中對徵求到的意見,要原汁原味反饋給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不能過篩子;

  整改落實中建立工作臺賬,著力抓好破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難點問題、為基層減負等方面的整改落實。

  “這些措施很有針對性,有助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主題教育成果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使黨員幹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實際成果。”嚴書翰表示,主題教育本身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際問題,有助于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和走過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如何理解“貫穿全過程”的要求?——專家解讀《關于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6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