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做實主題教育,領導幹部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2019-06-24 23:4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做實主題教育,領導幹部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新華社記者王琦、王鵬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近日印發《關于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都要做實做好做到位,特別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走過場。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崗位重要、責任重大。在主題教育中,除了要完成自身的任務外,還擔負著相應的領導指導、抓好所屬單位黨組織主題教育的重任。因此,在主題教育中要切實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不能只把自己當作主題教育的領導者、組織者置身于外。

  領導幹部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就是要扎實抓好學習教育。領導幹部要靜下心、坐下來,帶頭讀原著悟原理,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時要帶頭抓好所屬單位黨組織的集中學習研討,把學習研討同研究解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結合起來,勇擔使命、攻堅克難。

  領導幹部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就是要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我們仍面臨不少問題待解。這就需要領導幹部在主題教育中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從實際出發開展調查研究,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裏,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領導幹部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就是要檢視反思突出問題。過去,一些領導幹部在檢視反思中,隔靴搔癢、避重就輕、避實就虛,以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搜尋的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以舊問題代替新問題,整改自然也就無的放矢。在此次主題教育中,領導幹部要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針對工作短板、具體問題,從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方面進行深入剖析,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領導幹部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就是要切實抓好整改落實。虎頭蛇尾、久拖不決,紙上整改、虛假整改,只抓下級、不抓自身,這都是整改中要戒除的問題。在整改落實過程中,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問題,要主動認賬擔責,落細落小,整改到位,為廣大黨員幹部整改問題作出表率,只有這樣,才能以上率下,推動整改落實工作全面推進。

  此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實際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學習的良好局面,讓這次主題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華時評:做實主題教育,領導幹部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6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