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定的初心 閃光的青春——追記廣西樂業縣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
2019-06-24 20:1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24日電  題:堅定的初心 閃光的青春——追記廣西樂業縣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

  新華社記者徐海濤、何偉、屈辰

  她放棄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決定回到革命老區百色,在自己接受教育資助走出大山的貧困家鄉繼續追夢;

  她毅然接受組織安排的任務,奔赴偏遠的貧困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將扶貧當作自己“心中的長徵”,帶動88戶418名貧困群眾脫貧,全村貧困發生率下降20%以上;

  她忍痛告別患癌症剛做完手術的父親,深夜冒雨奔向受災群眾,不幸在途中被突發的山洪奪走了寶貴的生命……

  黃文秀,壯族,廣西百色市委宣傳部幹部、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這個4月18日剛過完30歲生日的姑娘,將生命永遠定格在扶貧路上,用短暫的一生書寫了共産黨員的初心。壯鄉內外、網上網下,人們深情緬懷這位年輕的第一書記。

  2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追授黃文秀為“自治區優秀共産黨員”。

  雙腳走在泥土裏:將扶貧當作“心中的長徵”

  進入雨季的百色,暴雨説來就來。距離百色市區160多公里的樂業縣至今未通高速公路,一逢大雨,蜿蜒的山路更加危險難行。

  這條路,年輕的黃文秀走了很多遍。2016年,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畢業的她毅然返鄉,作為優秀選調生進入百色市委宣傳部工作。2018年3月26日,黃文秀響應組織號召,到百坭村擔任第一書記。

  百色市委宣傳部幹部科科長何小燕回憶起黃文秀淚流滿面:“去年單位就駐村工作徵求她意見時,她毫不猶豫答應了。她父親患癌症病重的事也沒提,當時我們都不知道。”

  石山林立的百坭村是個深度貧困村,全村472戶中有貧困戶195戶,且全村11個自然屯位置分散,多個屯距村部都在10公里以上。

  為了能盡快進入工作狀態,出發前的黃文秀總是往有駐村經歷的同事那裏跑,請教工作經驗和方法。

  然而,初到村裏,她還是碰了“釘子”。

  “我們這裏窮了那麼多年,真的能脫貧嗎?”“你一個女娃,能行嗎?”一些村民議論紛紛。黃文秀一開口就是普通話,她走村串戶訪問貧困戶,有的村民甚至不讓她進門,好不容易進去了,打開筆電想記錄點什麼,群眾卻不願多説。

  “她那時壓力很大,但沒有聽到她叫苦抱怨。”新化鎮脫貧攻堅工作隊分隊長周潔記得去年的情景,“她背起包就扎了下去,白天遍訪貧困戶,分析致貧原因,晚上與‘村兩委’研究脫貧對策,夜深了,一個人孤零零住在村部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子裏。”

  為了拉近與群眾的感情,黃文秀到了村民家不再直接問東問西,而是脫下外套,要麼幫助掃院子,要麼到地裏做農活,幫他們摘砂糖橘、收玉米、種油茶等等,一邊幹農活一邊商量脫貧之計。

  黃文秀熱情陽光的性格和樸實的作風打動了村裏的父老鄉親,群眾很快就接納了她。有的老人開玩笑説:“你這個女娃娃還真的很能‘纏’哩!”

  “我的方言進步了,可以和貧困戶用桂柳話交流了。”

  “貧困戶住房和飲用水問題都達標了,十分開心。”

  “貧困戶黃仕京的兩個孩子都在讀大學,幫他們申請了‘雨露計劃’。老人家激動得哭了,説這一切都感謝黨,讓我無比動容。”

  ……

  ——在扶貧日記裏,黃文秀記錄了自己的進步,也記錄了貧困山村點點滴滴的變化。她還繪制了百坭村“貧困戶分布圖”,每一戶的住址、家庭情況都記得一清二楚。

  山路太遠,她常常要去鎮裏、縣城開會,為了提高工作效率,黃文秀將私家車開到村裏當工作用車。到今年3月26日,駐村一年間汽車行駛裏程2.5萬公里,當天她發了一個微信朋友圈:“我心中的長徵。”

  6月16日,黃文秀利用周末回家看望做完第二次手術的父親後,就急著返回百坭村。病床上的父親忍不住擔心,“文秀,天氣預報説晚上有暴雨,現在開車回村裏不安全,明早再回吧?”“正因為有暴雨更得趕回去,怕村裏受災,我馬上得走了。”面對父親的挽留,黃文秀叮囑了一句“按時吃藥”後,啟程回村。

  看著雨勢越來越大,黃文秀心急如焚,在途中不斷關注著村裏的災情和群眾的安危。

  一路風雨,一路艱辛。在她最後用手機拍攝的視頻裏,山路上電閃雷鳴,暴雨如注,洪水淹沒路面。危險正在靠近,但黃文秀選擇向著自己牽挂的群眾前進。

  心中裝著群眾:村民用熱淚給了答案

  2017年年底,百坭村貧困發生率22.88%,目前貧困發生率已下降到2.71%。這一年多的時間內,在年輕的第一書記帶領下,這個邊遠的貧困村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村民用熱淚給了答案。

  在者樂屯,53歲的壯族漢子韋乃情説起黃文秀,馬上紅了眼眶。“前幾天黃書記還來我家取走我孫子的住院報銷材料,現在錢到賬了,她卻再也回不來了。”

  聽到消息後,貧困戶班氏會當晚整夜無眠。“滿腦子都是她的笑臉,她幫我申請低保的情景,到醫院看我兒子的情景。”

  為了解決道路對村裏發展的制約,黃文秀實地勘查,帶著村幹部和群眾做方案、拿對策,積極申請、推進項目。

  為了解決山裏缺産業問題,她帶領村幹部和群眾學經驗、找路子,立足當地資源,大力發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産業。

  為了打開銷售渠道,黃文秀帶著全村發展電商,僅砂糖橘去年在電商上就銷售20000多公斤,銷售額22萬元。

  為了解決村民生産生活用水問題,黃文秀帶著大家修建蓄水池、渡槽……

  百坭村駐村工作隊員黃韋程記不清黃文秀在村裏熬了多少夜。“她一直提醒我們,要時刻把群眾的困難放在心裏,把工作做在前面。”

  如今,百坭村道路通了,産業旺了,用水方便了,山上果實累累,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整村脫貧指日可待,而斯人已去。

  面對記者,村委會主任班智華幾度哽咽。“文秀是一個非常好的第一書記,為村裏做得太多。”

  韋乃情説:“真希望文秀書記能看到我們今後越來越好的日子,可是她看不到了。”

  初心不改:青春為黨旗增光

  6月22日上午,在百色市殯儀館,黃文秀同志的骨灰安放在鮮花翠柏叢中,上面覆蓋著鮮紅的中國共産黨黨旗。在現場人們眼含淚水,網絡上一條條深情緬懷的留言,記錄著黃文秀短暫卻光輝的一生。

  走訪中,人們用一段又一段回憶,勾勒出一名年輕共産黨員的價值追求和使命擔當。

  此前很少有人知道,在這個愛笑的姑娘背後,是才脫貧的家庭。當年因家境貧困,她曾得到教育扶貧資助,感恩在心。2011年讀大學本科時,表現優異的她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碩士畢業後,面對多種就業選擇,父親的一席話讓黃文秀投入故鄉脫貧事業的決心更加堅定:“你入了黨,要為黨工作,回到家鄉做一個幹幹凈凈的人民公仆。”

  貧困戶黃仕京記得自己曾問過黃文秀:“你是從北京畢業的研究生,為什麼到我們這麼邊遠的農村工作?”黃文秀回答,百色是脫貧的主戰場之一,我沒有理由不回來,我們黨是切實為群眾謀發展謀福利的黨,怎麼能不響應黨的號召呢?老人聽罷肅然起敬。

  了解黃文秀情況的親友知道,黃文秀事業心太強,總擔心工作做不到位,連終身大事都沒有顧上。她對關心她婚戀問題的同學和朋友説,等脫貧攻堅任務完成以後再説。

  “是黨培養了她,她為黨的事業做出貢獻,我為她驕傲!”生死兩別,黃文秀70歲的父親黃忠傑哭紅了眼睛。

  黃文秀的姐姐黃愛娟説,妹妹雖工作忙常不能回家,其實內心非常關愛家人。上學時,她勤工儉學掙錢接父親去北京圓了老人家“看看天安門”的願望;她給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母親送了一個禮物,那是一只刻著“女兒愛你”四個字的銀手鐲。

  黃文秀是一個好學生、好同事、好女兒、好妹妹,更是一名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堅守初心、擔當使命的共産黨員。她生前曾説:“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有信心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黃文秀把群眾的利益看得最重,把自己的責任看得最重,她的事跡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

  記者在黃文秀的宿舍看到,書桌上除了成堆的扶貧工作材料,還有她的書法和繪畫習作,一幅是父親背著女兒的素描稿,另一幅是水彩畫:向日葵正燦爛地開放……(參與採寫記者:農冠斌、朱麗莉、盧羨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6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