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臺州有91人敢去法院打“假官司”?全部成了“失信人”!
2019-06-24 16:2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24日電 題:浙江臺州有91人敢去法院打“假官司”?全部成了“失信人”!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去法院打“假官司”啥結果?記者從浙江省臺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該院近日公布了首批91名虛假訴訟失信人名單,同時發布了相關制度細則。除了依法被罰款甚至判刑外,這些人的失信資訊將向社會曝光,且今後再到臺州法院訴訟,係統將自動提示承辦法官對他們重點審查。

  天臺人車燦陽隱瞞他人早已歸還部分款項的事實,向法院起訴要求還款,庭審時陳述前後矛盾,經法官釋明仍一口咬定對方沒還,結果被罰款3000元;玉環人郭奇奎與林皓峰合謀虛構債務120萬元和廠房抵押,起訴至法院後申請調解,騙取廠房拍賣款,最後兩人都因犯虛假訴訟罪被判刑;臨海人傅雄智係一家包裝公司老板,因公司瀕臨破産,竟召集員工開會,決定讓林斌等16人以公司拖欠工資及經濟補償金120余萬元為由向法院起訴企圖逃避債務,而實際公司只欠了12余萬元工資,最後公司、傅雄智及林斌等16每人平均犯虛假訴訟罪被判刑……

  臺州中院研究室主任龐威表示,實踐中上述情況並不少見。虛假訴訟高發,不僅使無辜民事主體合法權益受損,還嚴重破壞了社會誠信,擾亂司法秩序,損害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力,必須嚴厲打擊。

  據統計,2016年至今,臺州全市法院已排摸發現虛假訴訟線索362條,向公安機關移送202條。

  首批“上榜”的91人,均為近3年來在全市法院審判執行過程中存在虛假訴訟行為的人員。其中30人已被採取罰款、拘留等民事懲戒措施,52人被認定為犯罪予以刑事處罰,還有9人已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根據相關意見,今後不僅案件當事人會因虛假訴訟被納入該名單,參與訴訟的證人、訴訟代理人、鑒定人員、公證人員、案外人等也在名單范圍之內。

  據介紹,虛假訴訟行為主要集中在民間借貸糾紛、離婚糾紛、追索勞動報酬糾紛、人民調解協議司法確認等民事案件領域,當事人之間往往具有比較親密的關係,而法院在民事訴訟中僅有一般的調查權而無偵查權,因此,準確識別虛假訴訟行為一直是法院面臨的一個難題。建立虛假訴訟失信人名單制度的方式,是解決這一難題的有效方法。

  臺州中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法院將定期更新名單,並通過訴訟服務中心、法院自媒體等平臺向社會公眾“曝光”,通過社會關注對潛在的虛假訴訟行為人産生威懾作用,同時將名單資訊抄送給發改部門、人民銀行等徵信機構、司法行政部門等多家部門單位,迫使其誠信訴訟。同時,法院將名單數據嵌入審判、執行管理係統,實現電腦自動識別虛假訴訟人員資訊,並對承辦法官進行自動提示、自動預警,促使承辦法官對相關案件進行重點審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6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