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創業成功機會大”——臺青“接棒”追夢珠三角
2019-06-24 14:4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視頻記者:黃國保

  新華社廣州6月24日電(記者徐弘毅 查文曄 王攀)把身份證放在識別區,然後進行攝像頭人臉識別,用戶就可快捷地在觸控屏上辦理出入境證件、繳納水電費、查詢個稅……臺灣青年張彥彬演示著名為“一櫃辦自助服務終端”的智能一體機。這是他和廣州合作團隊共同研發的産品,已在多地政務服務大廳投入使用。

  “享受同等待遇,我不再是遊子的心情”

  “剛來時,心裏七上八下,後來發現,這裏創業成功的機會大。”2015年底,張彥彬和夥伴來到廣州,選擇廣州市光機電技術研究院作為創業基地。該院是廣州市屬科研單位,2014年成立“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將科研創新與吸引臺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相結合,成為服務臺青創業發展的平臺。

圖為張彥彬在演示政務自助服務終端智能一體機。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2016年,張彥彬的創業團隊注冊成立廣州高能電腦有限公司。得益于廣州市光機電技術研究院的服務支援,團隊在節省成本和獲取資源等方面得到實實在在的幫助,多次渡過難關。目前,業務已從最初的高性能計算拓展到了主機板、嵌入式主機、自助終端等産品研發。他本人也已獲得廣州市人才綠卡。

  “臺資企業獲取資源的能力有限,我們在政策、資訊上主動為他們提供各種服務,為雙方建立互信打下了基礎。”廣州市光機電技術研究院對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王雪梅説。

  2018年7月,廣州出臺60條惠及臺胞措施,其中提出培育和引導符合條件臺企申報科技創新小巨人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並按相關政策予以補貼和獎勵。廣州還設立每年1000萬元人民幣的“臺資企業轉型升級與臺灣青年創新創業”基金,對相關企業、團隊予以支援。

  “去年大陸出臺惠及臺企臺胞的‘31條措施’後,我們可以更好享受同等待遇,我不再是遊子的心情,廣州也可以是我的家。”張彥彬説。

  “闖出一片天,多虧了這片熱土”

  為貫徹落實“31條措施”,廣東省去年發布“粵臺48條”,全省各地也紛紛推出落實細則,為臺胞安居樂業提供更好服務、創造更好環境。

  東莞出臺措施達77條,其中對臺灣創新創業青年人才在東莞松山湖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創辦企業,當地在創業啟動經費、辦公場地、人才公寓等方面予以支援,並成立服務平臺為創業項目提供從初級孵化到天使投資的全鏈條服務。

圖為東莞臺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臺灣青年洛克思在東莞生活了將近9年,2017年以松山湖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為新起點,成立了夢行者形象策劃有限公司。該公司以臺青在大陸為主題拍攝短視頻,在各短視頻平臺推出節目,還承辦了當地的兩岸青年創意短片大賽。

  “在東莞創業,我得到當地政府、企業許多幫助,這裏的惠臺措施非常實在,令我感動。”洛克思説,自己投身文創産業是“半路出家”,“如今闖出一片天,多虧了這片熱土”。

  “‘31條措施’發布後,臺青在大陸創業發展有了更明確的方向。從求學、實習到就業、創業,非常多便利及同等待遇措施出臺,給我們很大信心,讓我們更深感受到兩岸一家親的溫暖。”東莞臺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執行長林子凱説。

  “這裏已經是我的家了”

  2018年,23歲的王善修大學畢業後就從臺灣嘉義來到深圳,和臺灣夥伴共同創辦“競級學院”電競培訓項目,選擇位于華強北商圈的賽格眾創空間作為創業起點。

  賽格眾創空間成立于2015年,目前擁有2個孵化器和9個加速器分支,服務超過300個創業團隊及中小企業,臺灣青年創客的到來為這裏增添了新的生機。

圖為王善修演示電競遊戲。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深圳青年人口多,且經濟發展快,很適合電競發展。”王善修説,“賽格眾創空間為我們提供辦公和住宿條件,解決了我們從臺灣到深圳的‘接地氣’問題。”

  與香港隔河相望的深圳中芬設計園內,臺灣設計師陳青瑯正和大陸同事緊鑼密鼓研究設計方案。作為格外設計經營有限公司合夥人,他的團隊最近接洽著同瑞士客戶的合作。

  “大陸發展很好,讓我對未來十分期待。”陳青瑯説,“我在臺北、上海、巴黎都工作生活過,但最終選擇扎根深圳,因為這座城市有開放包容的社會氛圍、友善的創業環境。我的兩個孩子現在也都在深圳上學,這裏已經是我的家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鳳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