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中絲綢之路”帶動內陸河南實現對外開放突破
2019-06-24 10:5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24日電 題:“空中絲綢之路”帶動內陸河南實現對外開放突破

  新華社記者劉高陽、劉懷丕

  淩晨5點,國際貨運航班陸續抵達。迎著晨曦,一排排按照不同標準“打板”的貨物從機艙內運到貨站。叉車快速穿梭,身著安全馬甲的貨運保障人員一路小跑,機場地面保障人員緊張地清點著貨物。貨站外,運輸卡車貨櫃大開,等待著裝車隨時出發。

  這是鄭州機場國際貨運站裏的繁忙場景。2018年,鄭州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51.5萬噸,穩居中部地區第一位。

  不臨海不沿邊,一條跑道衝藍天。自2014年6月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開通首條鄭州至盧森堡全貨機航線,鄭州逐漸變成“空中絲綢之路”上重要的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繁忙的“空中絲綢之路”成為內陸河南擴大對外開放的戰略突破口。

  “在這裏卸下從歐洲過來的貨物,裝上新的貨物運往日本,從日本再飛芝加哥,之後返回歐洲。”河南機場集團國際貨運業務經理王勇説,“貨物滿載滿卸現在已經優化到了兩小時。”

  快,是鄭州作為“空中絲綢之路”重要節點給人的直觀印象。鄭州機場目前擁有進口水果、冰鮮水産品、食用水生動物、冰鮮肉類、澳洲活牛、國際郵件經轉等6個指定口岸和跨境電商業務。今年4月,鄭州機場全面實施7×24小時通關,清晨6點到達鄭州機場的澳洲金槍魚,經過清關、理貨、檢疫以及分撥之後,預計當天18點就能端上北京等地顧客的餐桌。

  “目前我們的生鮮很多都選擇從鄭州入關。”上海邦達天元國際貨運有限公司負責人郭黎民説,“鄭州可以實現快速轉運,聯通全國。而且這裏的航班很多,航線豐富,清關效率也高。”

  密,是鄭州在“空中絲綢之路”航線上樞紐地位的視覺體現。在鄭州機場密密麻麻的貨運航線圖上,34條全貨機航線通達28個國際城市,截至2018年底,在鄭運營的貨運航空公司21家(外籍航空公司15家),開通全貨機航線34條(國際地區29條),通航城市40個(國際地區28個),基本形成了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樞紐航線網絡。

  以冷鏈、快遞、電商物流為突破口,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積極引進培育了以鄭州機場為基地的大型貨運承運商和物流整合商,安博空港倉儲服務中心、綠地全球進口商品中部運營中心等先後落地。目前,從鄭州口岸ZARA時裝分撥中心發往全國的服裝,已經覆蓋了60多個城市的500多家門店。

  “我們在鄭州機場有專門的分揀設備,12個小時就可以發出一整個包機。”ZARA貨運負責人牟益民説,“每年我們的貨量近2萬噸,進出口額20億元左右。”

  足,是鄭州為“空中絲綢之路”承載運力的生動體現。目前,鄭州機場擁有7座貨站,國際貨運運力、全貨機航線數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數量均居全國第一方陣。河南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穩定現有航線運力的基礎上,鄭州還將開通鄭州至美國洛杉磯、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以色列特拉維夫、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等地的全貨機航線。

  河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依靠“空中絲綢之路”帶動,河南對外開放步伐加快,走出了一條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新路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