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像氣候一樣宜人——春城昆明著力打造營商環境
2019-06-24 10:5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24日電 題:像氣候一樣宜人——春城昆明著力打造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 龐明廣

  開辦企業最多3個工作日、不動産登記最多5個工作日、為投資者提供全方位服務……昆明以四季如春的氣候而聞名,如今春城的營商環境正變得如氣候一樣舒爽宜人。

  “以前要幾個窗口輪流跑,現在一個綜合窗口就把事情辦完了,真的很順暢!”昆明一家制藥企業的工作人員錢海霞説。前不久,她到昆明市政務服務中心辦理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變更,從遞交材料到辦完手續,只花了約半小時。

  走進昆明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裏的自助預約查詢機、信用查詢機等智能化設備一應俱全。在自助預約查詢區,企業辦事人員通過二維碼查詢終端掃描各部門單位的二維碼,就可以詳細了解辦理事項所需要的各種材料,省去了前期大量的溝通成本。

  更讓人省心的是,昆明市政務服務中心經過升級改造後,不再按部門開設窗口,取而代之的是30多個綜合服務窗口。企業辦事人員或群眾只要自助取號排隊,到任何一個綜合窗口都可以辦事,這項改造使大廳環境更加規范有序,辦事更高效。截至目前,昆明市已有25個市級部門的280個事項納入政務服務中心的綜合窗口。

  “我們提出政務服務中心要提供保姆式服務,工作人員是服務員,我就是大堂領班。”昆明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李江説,“打通審批辦事最後環節,從管理者向服務者轉型,才能讓群眾真正有獲得感。”

  近年來,昆明市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提出了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人才、資金、項目等就像候鳥,哪裏環境好就往哪裏跑。”昆明市市長王喜良説,良好的營商環境越來越成為吸引發展資源的重要因素,越來越成為增強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支撐。

  為此,昆明市通過整合政務資訊平臺,在全國率先推出“一網+政務服務+公共資源交易+投資服務+黨群服務”的“一網四中心”建設;創新昆明政務服務“一窗通辦”“一網通辦”“就近申辦”“一次辦成”“掌上通辦”“馬上辦好”“全市能辦”的“七辦”模式;同時,全面推行“3550”改革,即實現“開辦企業3個工作日”“不動産登記5個工作日”“辦理施工許可50個工作日”。

  “前段時間,公司在昆明市巫家壩片區投資了一個項目,為了節約我們的時間,晚上十點昆明市國土局還在加班辦理審批手續。”昆明一家房地産公司的開發部總監唐安娜説,我們感到很溫暖,投資信心更強了。

  李江介紹,為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昆明市今年又自加壓力,參考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準,通過21個一級指標和105個二級指標,對全市營商環境進行全面評估,以期提升昆明參與國際競爭的軟實力。

  與此同時,昆明市還引入專業的第三方機構,對全市各級政務服務水準和效能開展第三方評價。“我們不參與、不幹預、不引導、不護短。”昆明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姚燕梅説,這一做法改變過去“上級評下級”“自己評自己”“內部評內部”的現象。

  姚燕梅介紹,昆明市已把政務服務的第三方評價結果納入各業務主管部門的年度考核。連續兩個季度排名末位的單位不僅要被通報批評,主要負責人也要被約談問責。

  向著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邁進,昆明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前來投資。“我們在行業環境比較復雜的時候,決定在昆明投資5億多元建設生産基地,這説明我們對昆明的未來很有信心。”昆明三川電線電纜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松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