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樺樹皮“畫”出脫貧致富圖
2019-06-24 10:3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24日電 題:樺樹皮“畫”出脫貧致富圖

  新華社記者朱文哲

  當油畫和烙燙筆遇到樺樹皮,顏料與自然的碰撞,不僅燃出新的藝術火花,也鋪就一條産業新路。在內蒙古自治區鄂倫春自治旗甘河鎮就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將傳統的民族手工藝與現代藝術相結合,在傳承文化的同時畫出了一幅脫貧致富的新圖景。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樺樹皮“畫”出脫貧致富圖 

  6月12日,張玉華在內蒙古自治區鄂倫春自治旗甘河鎮樺皮畫制作公司的展廳內展示自己的作品及獲獎證書。新華社記者 朱文哲 攝

  張玉華就是一個在樺樹皮上作畫的人。“樺皮畫是北方林區一種特有的工藝品,它以白樺樹上老化剝落的樹皮為原料,經過烘幹、烙燙和拼接加工而成。”張玉華説,與油畫和水墨畫相比,樺皮畫所表現的是一種來自山野的純真和自然的美麗。

  為了能更好地傳承這項民族手工技藝,張玉華在2004年成立了樺皮畫制作公司,將樺皮畫通過産業化的模式進行推廣。

  當地人喜歡把張玉華的公司稱為“愛心工廠”,因為這裏80%的員工都是聽力和語言有障礙的殘障人士。張玉華的丈夫就是一名傷殘軍人,她對殘障人員招工求職的困難感同身受,能為更多殘障人員和貧困戶提供一份工作,是她的一個心願。

  “工廠裏的殘障員工一部分是林業困難職工,一部分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張玉華説,“樺皮畫只要經過簡單的學習培訓就可以上手操作,他們在聽力和語言上的障礙並不會影響制作樺皮畫。”

  從最初的5個人到現在的30余人,張玉華的“愛心工廠”規模慢慢擴大,同時增加的還有殘障員工的人數和他們的收入。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樺樹皮“畫”出脫貧致富圖

  6月12日,內蒙古自治區鄂倫春自治旗甘河鎮樺皮畫制作公司的畫師單德海在繪制樺皮畫的油畫部分。 新華社記者 朱文哲 攝

  武佔軍是甘河鎮的一名聾啞人,自2008年加入“愛心工廠”到現在,他做樺皮畫已經有11個年頭了。“我們在工廠學會了制作方法,還給我們提供原材料,我們在家就能完成制作。”武佔軍的愛人譚秀芳説,自己除了幫武佔軍溝通,也能上手制作。“我們家做樺皮畫一個月能掙1500元,家裏日子明顯寬裕了。”

  為了讓更多的困難戶都能通過樺皮畫掌握一技之長,為了把“愛心工廠”做大,甘河鎮政府為張玉華免費提供了400平方米的場地作為鄂倫春民族手工藝品的展廳,甘河林業局也免費提供了290平方米的場地作為樺皮畫加工車間。“傳統的技藝要繼續傳承,帶動鄉親們脫貧致富更需要鼓勵與支援。”甘河鎮黨委副書記魏玉飛説。

  “現在工廠的貧困戶主要還是在甘河鎮周邊,下一步準備幫助旗裏更多地區的貧困戶通過做樺皮畫脫貧增收。”張玉華表示,自己的這個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援,鄂倫春自治旗就業服務局已經幫她在大楊樹鎮對接了多個貧困戶家庭,下一步她將把技能培訓和原材料帶到更多的地區,幫助更多的貧困人口脫貧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國際民間音樂和傳統藝術節閉幕
羅馬尼亞國際民間音樂和傳統藝術節閉幕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