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迎來新一輪強降雨 救災工作正有序進行
2019-06-23 19: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從23日淩晨起,北方強雨帶開始移入並影響廣東、江西、福建、湖南等地,目前相關搶險救災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廣東省水利廳通報,23日,韶關、清遠部分中小河流水位較快上漲。預計受持續性強降雨影響,西江中下遊、北江可能出現洪水,部分江河主要支流以及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防汛形勢嚴峻。

  廣東省防總、廣東省應急管理廳要求,本輪降雨期間,韶關、清遠、河源、梅州、肇慶等5市各級幹部取消休假,鄉鎮幹部立刻進駐聯繫點,武警、消防等救援隊伍集結待命做好搶險準備。

  氣象部門表示,3月以來廣東省降雨量顯著偏多,土壤含水量高。持續性強降雨可能引發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需嚴密防禦。

  江西省永新縣多個鄉鎮普降暴雨,全縣平均降雨量89.7毫米,暴雨導致永新縣三灣鄉一段公路的水位迅速上漲,低洼處的積水達到了70公分,幾乎與公路旁邊的河道平行,極易給夜間行駛的車輛帶來危險。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當地政府立即組織鄉、村兩級幹部趕赴現場,徹夜值守在道路兩旁,指揮前行的車輛繞道或者停車歇息,等待水位降下去後再通行。

  6月以來,江西省吉安縣遭遇多輪降雨襲擊,多個鄉鎮受災嚴重,許多農田被泥沙掩蓋,部分河堤和橋梁也被洪水衝毀。當地政府已經對水毀工程進行了加固處理,被損毀的河堤處已經壘上了土方和石塊,部分危橋也進行了加固處理,並且設置了警示標語,暫時禁止通行。

  官田鄉梅花村是當地一個地質災害風險隱患點,在上一輪降雨中受災嚴重,不少村民家裏遭遇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的襲擊。在得知新一輪強降雨即將來臨的消息後,鄉、村兩級幹部第一時間將村民轉移到梅花村的村部進行集中安置,並且為他們提供用餐和住宿。

  從6月21日午後開始,新一輪強降雨再次襲擊福建。福建省65個縣(市、區)出現降雨,其中,三明、寧德、福州三市和南平南部地區出現暴雨,局部大暴雨。22日,福建氣象部門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持續的強降雨給多地農業、交通、電力、群眾生活等造成不同程度影響,目前相關搶險救災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22日6時至23日6時,福建共有55個縣的418個鄉鎮降雨量超過50毫米,其中33個縣的171個鄉鎮超過100毫米。截至23日6時,福建省已經累計轉移2.2萬人。

  6月22日,受強降雨影響,三明市將樂縣、泰寧縣、建寧縣有6條電力線路出現故障,1196戶群眾用電受影響。經過當地供電部門緊急搶修,當天下午4時,受損線路已經恢復正常。

  受強降雨影響,23日淩晨,沅水一級支流溆水湖南省懷化市溆浦縣城河段出現156.49米、超警戒水位1.49米的洪水。

  記者從溆浦縣獲悉,當地已提前一天對全縣群眾進行播報,並調集數臺挖掘機用于群眾轉移安置工作。除高速公路外,縣內公路、城鄉公交、水上交通、客運班車均不同程度封閉或停運。

  根據湖南省氣象部門預計,至24日全省暴雨天氣將基本結束。受本輪強降雨影響,四水幹支流及洞庭湖水位普漲,但本輪過程幹流及洞庭湖均不會超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