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絲路“入遺”五周年,中國文博界合辦“大時代小故事”特展
2019-06-23 16:2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23日電(馮源、謝丹穎)2080年前,一個漢朝的使節團出使西域烏孫國,途經敦煌郡的“懸泉置”驛站,得到了盛情款待。使團的團長叫常惠,受封長羅侯,是西漢著名的外交家,也是“蘇武牧羊”這一佳話中的“重要男配角”。

  在名為“絲路歲月:大時代下的小故事”的中國絲綢博物館年度特展上,觀眾就可以看到從懸泉置遺址出土的《長羅侯過懸泉置費用簿》。18枚木簡見證了西漢經營西域的重要史實。

  特展為期約兩個半月,共分為“序章”“草原絲綢之路”“沙漠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4個板塊,共14個單元,係統全面地呈現了絲路沿線人們的生活百態,以及不同時期絲綢之路沿線不同地區的特徵及中西文化的碰撞。像“序章”展示的錢幣就分別來自漢、波斯、拜佔庭和羅馬。

  展覽由國家文物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國內9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文物局協辦,中國絲綢博物館承辦,還有國內13家文博機構參展。來自俄羅斯聖彼得堡艾爾米塔什博物館的107件文物也在“草原絲綢之路”板塊展出,講述了“阿爾泰遊牧人”和“匈奴貴族”的故事。

  講述13個“絲路之人”的故事,正是此次特展的一個切入點。“沙漠絲綢之路”板塊用多地出土的文物,講述了“驛站嗇夫”“河西將軍”“樓蘭貴族”“原州刺史”等人的生活習慣。而“海上絲綢之路”板塊則以嫁給皇室子弟的南宋市舶官之女的陪葬絲綢服飾,展現了當時的絲織技藝;以廣東陽江“南海一號”沉船的出土文物,構建了“南海船員”的船上生活,揭示出當時海上外貿的盛況。

  2014年6月,由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項目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絲路線上項目主管莫罕達德·沙巴罕表示,從這些人的故事可以看出,絲綢之路讓當時的各國人民互相信任、深度對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則表示,特展充分踐行了“一帶一路”文化先行理念,弘揚了絲路文化,傳承了絲路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6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