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過月壤也能研究太陽歷史和生命演化進程
2019-06-23 15:5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2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航太局日前宣布,其科研團隊發現月壤可以成為人們了解早期太陽活動的窗口,從而為地球何以能夠孕育生命提供證據。

  研究人員此前發現,月壤中鈉和鉀的含量遠少于地球土壤,但一直不明白為何如此。

  研究人員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通訊》發表論文説,他們用電腦模擬了太陽係在慢速、中等和快速旋轉的恒星下的演化,發現了月壤中鈉和鉀的含量遠少于地球土壤的奧秘,這可能是因為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將這兩種元素擊出月球。

  他們發現,只有慢速旋轉的恒星能夠向月球表面噴射適量的帶電粒子。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帶電粒子將足夠的鈉和鉀撞擊到太空中,留下今天我們看到的月壤樣本或月球隕石中鈉和鉀的含量。

  研究人員説,早期太陽自轉速度比半數新生恒星要慢。他們估計,在最初10億年中,太陽至少需要9到10天才能完成一次自轉。

  研究人員認為,早期太陽的自轉速度是“地球理想型”,這一自轉速度下的帶電粒子噴射狀態為地球孕育生命創造了條件。

  論文顯示,正因為早期太陽旋轉速度較慢,46億年前,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正好可以將地球表面並不利于生命孕育的氫和氦大量“吹”走;地殼固化後,火山又逐漸噴發出二氧化碳、水和氮,從而孕育了最早的細菌生命;地球形成的磁場足以保護生命不受太陽粒子侵害。

  美航太局戈達德航太中心天體物理學家普拉巴爾·薩克塞納説,太空天氣可能是太陽係行星演化的主要影響因素之一,而月球能夠成為了解過去的窗口,因為它沒有大氣和板塊運動,所乙太陽粒子活動會在月壤中留下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6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