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DNA顯微術”以全新方式給細胞內部“拍照片”
2019-06-23 10:5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日前開發出一種新的微觀觀測技術——“DNA顯微術”,能在基因組水準上揭示細胞內部圖景,對生物學和醫學研究有重要意義。

  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日前發布新聞公報説,“DNA顯微術”是一種全新的細胞可視化技術,這種技術由該機構和布羅德研究所共同開發,利用化學手段獲取細胞內部資訊,繪制的圖像反映出細胞內生物分子的基因序列和相對位置兩方面的情況。

  生物體不同的細胞從基因組中調用不同的指令,生産出相應的生物分子,使細胞能夠執行它的專屬任務。這些生物分子在細胞內的位置分布與它們的基因序列同樣重要,但目前觀測手段都只能反映其中一個方面。

  如果將細胞比作裝有不同顏色小球的容器,那麼光學顯微鏡、電子顯微鏡等的觀測結果就屬于黑白照片,而“DNA顯微術”能同時獲取細胞內生物分子的基因序列和相對位置兩方面的資訊,相當于拍到容器內部的彩色照片。

  研究人員運用前人開發的“分子條碼”技術,通過獨特方法將間接體現生物分子位置的資訊插入細胞樣本的DNA,然後對樣本進行測序,再用專門演算法處理相關資訊,從而得到生物分子的具體空間分布情況。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細胞》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古榕樹下憶紅軍
古榕樹下憶紅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