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人家大學!湖南一大學保安辦“中國龍”畫展
2019-06-22 19: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22日電(記者謝櫻)“我和我的祖國·中國龍——江生喜畫龍作品展”22日在湖南省圖書館開展,現場展出了湖南大學保安江生喜80余幅以中國“龍”為主題的作品。

  江生喜出生于湖南省懷化市辰溪縣孝坪鎮杉坳村的一個農民家庭,從小酷愛繪畫,特別喜歡農村廟宇墻壁上和小人書裏面各式各樣的龍圖。

  2005年,做過學徒、當過小販的江生喜成為了湖南大學的一名保安,他利用工作空余時間專心創作龍圖,成為了校園“紅人”。

  2009年,江生喜拜湖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湖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陳飛虎為師,在陳飛虎的指導下,江生喜的作品在形態、色彩、構圖和繪畫材料上都有所突破,使得“龍圖”色彩更豐富、形態更靈活。

  關于“龍”的形態與符號,江生喜主要靠想像完成,“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就在保安辦公室的桌子上開始畫龍,有時候興致來了,一畫就是一通宵。”他説。

  無論是鹿面、虎須、蛇身,還是魚鱗、鷹爪、龍珠等,都由他一筆一筆地精心繪制。從普通的A4紙到一米多高的大卡紙,從水性筆、毛筆、鋼筆到熒光筆、圓珠筆、顏料筆,江生喜不斷嘗試,創作出了“飛龍戲珠”“火龍驚雲”“龍迎朝暉”等一幅幅風格鮮明、繪制精美的作品。

  “龍是中國文化的象徵,我想用一幅幅龍的作品,來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鐘愛和對美麗中國的向往。”江生喜説。

  2016年6月,《江生喜畫龍作品集》由中國文藝出版社公開出版,同年11月,“江生喜畫龍作品展”在湖南大學舉辦。

  “每一件作品,都有不一樣的構圖、不一樣的色彩、不一樣的姿態、不一樣的組合。”陳飛虎稱讚道,“其意義並不僅在于他的作品本身,更在于我們應看到在學府之外,在我們公認的所謂藝術家群體之外,還存在著一批不可忽視的藝術人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5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