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敲黑板!這幾列鐵路旅遊“概念車”就要開行了
2019-06-22 19:2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2日電(記者賈遠琨)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7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暨暑期運作圖,長三角鐵路網的幾組“概念車”成為亮點,為暑期出行提供新選擇。

  ——上海站首開至蘭州西站“新絲綢之路”概念動臥列車。

  踏上火車走一下新絲綢之路是一種怎樣的體驗?長三角首開“新絲綢之路”概念動臥列車帶旅客前往西北。

  概念車只是用來標注這趟列車的走向,對旅客來説,列車到發安排是經過精細設計的,一點也不“概念化”。

  該趟列車夕發朝至,上海出發途經蘇州、無錫、常州、南京、徐州、鄭州東、洛陽龍門、華山北、西安北等車站,第二天中午到達蘭州西站,全程運作14小時7分。在蘭州西站接續換乘去往西寧、敦煌、嘉峪關等城市的高鐵列車,長三角旅客即可到達西北著名旅遊景點。

  為了充分調動鐵路運作資源,這趟車採用“既有線+高鐵線”接續開行模式,可有效彌補長三角與西北間班次較少的不足。

  ——嘉興南站首開4對“紅色之旅”概念動車組列車。

  嘉興地處滬杭間,與滬杭蘇湖等城市相距不到百公里,是一座具有紅色基因的城市。調圖後,鐵路部門增開4對“紅色之旅”概念動車組列車,這也是嘉興南站首次開行始發終到動車組列車。

  4對列車分別為嘉興至北京、玉溪、重慶、漢口等方向。開行後,從我國西北、西南、北京等方向至嘉興的高鐵直達通道打通,全國各地旅客瞻仰南湖紅船將更方便快捷。

  ——杭黃高鐵實行日常高峰“兩張圖 ”,運力安排更加貼近市場。

  2018年底開通運營的杭黃高鐵貫穿了浙皖兩省7個5A景區和50多個4A景區,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級黃金旅遊線”。旅遊客流大,導致這條高鐵線節假日與非節假日、周末與非周末客流最高波動在25%以上。

  為讓列車開行更貼近市場需要,杭黃高鐵運作安排進行優化,實行日常和高峰“兩張圖”,其中日常圖安排開行38對動車組列車,高峰期間增開杭州東至黃山北動車組列車2對。同時,通過編組調整適應客流波動,日常列車編組以8節的單組動車組為主,周末及高峰期以動車組列車重聯為主,盡量避免高峰時“一票難求”、平日裏“虛位以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5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