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光亮驅散恐懼——記長寧地震中的電力救援
2019-06-22 19:2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6月22日電(記者康錦謙)21日,長寧地震受災群眾在集中安置點迎來第四個夜晚。前幾天的陰霾未散去,但生活逐漸歸于平靜。安置點內通電以後,大家圍坐在一起看電視,手機充電也有了保障,臨時搭建的“兒童樂園”傳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他們在家人與志願者的陪伴下畫畫、下棋、寫書法。

  對電力工人們來説,這一晚卻又是一個不眠之夜。天氣預報晚上可能出現暴雨,這對于剛搭建起的電力設施將是一場考驗。

  當晚,四川電力抗震搶險現場指揮部經過緊張商議,確定了應急值守與應急預案,“我們假設會發生最嚴重的雷暴天氣,在這種情況下必須保證所有安置點的場地照明。”國網宜賓供電公司副總工程師陳善兵説。

  “地震給人們帶來的恐懼,我們點燈來驅散。”作為最早抵達現場的電力工人之一,陳淩回憶,他和隊員們到達震中時,現場一片漆黑,醫護人員打著電筒為傷員們處理傷口。淩晨兩點,第一盞應急照明燈在震中亮起來了,這以後他一直堅守在這裏。

  18日淩晨五點半,介面多達百個的充電方艙在安置點被架設起來後,很快被裏三層外三層的“包圍”起來,安置點的群眾都急著給手機充上電,給不在身邊的親人報平安。

  陳淩告訴記者,當時有一個老爺爺,沒顧得上拿眼鏡就跑出去了,什麼也看不見,大家看到這種情況後自覺讓出了一個口子,讓無助的老人先給手機充上電尋找家人。

  在長寧縣雙河中學安置點不遠處,一輛帶電作業車已連續作業了近十個小時,為保證線路不斷電,帶電作業的工人們穿著十斤多的膠質不透風作業服進行帶電維護,當天現場溫度計顯示最高溫達到42度,“全副武裝”的電力搶修人員外曬裏蒸。

  記者21日23時許見到了剛結束作業不久的李成傑,他將自己的衣服像擰濕毛巾一樣擰出汗水,絕緣鞋裏的汗水已經能夠倒流出來。因珙縣還需要帶電作業支援,作業人員沒法再休息,他們坐上車又繼續前往下一個作業點。

  時過零點,國網四川電力抗震搶險現場指揮部,年輕的電力專工馮超趴在桌上睡著了,但他又立即驚醒過來盯著螢幕。他負責匯總收集每天的工作情況,為現場指揮部開展下一步工作提供決策參考,幾天不眠不休的超負荷工作讓他滿眼通紅。

  在指揮中心帳篷中,陳善兵開始布置下一步的電力救援方案,為應對即將來臨的降雨,他們將繼續“戰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用光亮驅散恐懼——記長寧地震中的電力救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5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