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魏縣“綠色銀行”助力鄉村振興
2019-06-22 19:2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2日電(郭海民)“瞧這幾棵樹苗,綠綠的,長勢多好。這是俺的搖錢樹,可得照護好!”今年70歲的郭長印指著地頭緊挨路邊的國槐對記者説。

  郭長印是河北省魏縣前大磨鄉張莊村建檔立卡戶,2017年脫貧的他,親身經歷了植樹綠化的前後變化。

  “以前村裏幾乎每年都栽樹,但是樹與我們沒關係,幹農活兒不方便,樹歪了也沒人扶。栽得不少,活得不多,路兩邊光禿禿的。”郭長印説,“現在村裏和鄉裏對新栽的綠化樹苗實行責任制包幹,還有收益分紅,不看護好不行。”

  2018年,郭長印所在的張莊村脫貧出列。去冬今春,張莊村幹部在郭長印兩塊麥地邊栽植了10棵綠化樹苗——國槐後,郭長印主動找到村幹部簽訂了《村級道路綠化樹木管護及收益分配協議》,協議規定,綠化樹苗由村委會負責統一栽植、澆灌、修剪、管理,十年後統一銷售。郭長印則負責日常管護,不能人為損害、自行處置,否則要照價賠償。在收益分配上,村委會佔30%,郭長印佔70%。

  “這些樹苗俺沒有掏一分錢,按現在的市場價算,到時候能收入7000元左右。”郭長印説,“眾人植樹樹成林,眾人守護樹成蔭。國家的政策這麼好,咱也得為國土綠化盡一份力。”

  同行的村支部書記張永鋒介紹,原來道路兩旁主要栽植楊樹,而楊樹長成後樹頭大,影響農作物生長,再加上管護不到位,存在人為毀壞,成活率低的問題,甚至年年栽樹不見樹。這次與以往不同,他不僅與村裏的群眾簽訂了協議,還與鄉政府簽訂了《前大磨鄉村級道路綠化樹木管護協議》,由村兩委幹部和公益性崗位人員對田間路和村街道兩旁的綠化樹木分路段、分區域管護。

  “全村栽植綠化樹苗480棵,成活率100%。群眾和村集體都有收入,而且植樹難的問題也迎刃而解。”張永鋒説,十年後,用村集體的綠化樹木收入,繼續發展田間、村街道路邊的綠色苗圃經濟,實現迴圈增收。

  據了解,前大磨鄉共有29個村3.8萬多人,其中23個村已栽植國槐、女貞、檜柏等綠化樹苗1.5萬棵,惠及7個建檔立卡村、360個建檔立卡戶。

  “鄉要‘綠’,村、戶要收益。從目前的市場行情看,每棵綠化樹木能賣到1000元左右,十年後,23個村集體將實現收入450萬元左右,農戶將增收1050萬元左右。”前大磨鄉黨委書記鄭佔東説,“既綠化了生態環境,又振興了鄉村經濟,一舉兩得。”

  “生態要綠化,鄉村經濟要振興。”該縣自然資源局負責人説,前大磨鄉是全縣“生態綠化+鄉村振興”模式的第一個試點,縣裏免費提供樹苗。下一步,要逐步推廣,加快實現“全域綠化”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5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