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億投資連翩來——“外資高地”廣東打好國際營商環境牌
2019-06-22 18:2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2日電 題:百億投資連翩來——“外資高地”廣東打好國際營商環境牌

  新華社記者王攀 吳濤 丁樂

  在廣東省西部的湛江市,一座高度整合的新型一體化生産基地即將崛地而起。這是全球化工巨頭巴斯夫公司迄今為止最大的投資項目,投資總額預計達100億美元,這也是我國重化工行業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

  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油殼牌……近期以來,這些跨國巨頭紛紛落戶“外資高地”廣東,用實際行動給中國營商環境投出讚成票。

  大項目、新項目紛至遝來

  在第三十三屆中國國際塑膠橡膠工業展覽會上,巴斯夫公司對外發布了湛江一體化基地最新的進度安排:工程塑膠和熱塑性聚氨酯(TPU)生産設備將于2022年正式啟用。

  “廣東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我們有很多合作夥伴在這裏。”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鄭大慶説,“作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巴斯夫堅定不移發展中國市場和進行戰略投資。”

  巴斯夫項目只是廣東近期吸收外商投資的一個縮影。

  越來越多的大項目青睞廣東。除巴斯夫外,埃克森美孚、中海油殼牌等外資與合資巨頭也出現在廣東省新增外商投資行列。今年一季度,廣東累計新設外商直接投資項目4144個,實際吸收外資370.6億元、同比增幅達到9.1%,其中一些項目的投資規模達到了百億美元。

  越來越高端的項目青睞廣東。位于廣州市增城區的超視堺第10.5代8K電視項目預計于今年10月實現量産。這個總投資約610億元的項目,是廣州改革開放以來單筆投資規模最大的先進制造業項目。今年一季度,廣東高技術産業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2倍,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實際利用外資更是同比大幅增長1.6倍。

  “事實表明,廣東吸收外資不但保持穩定,而且結構持續優化,高新科技和服務業已經取代加工貿易,成為在粵新增外資的主體。”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肖鷂飛説。

  “外資高地”開啟國際營商環境建設新徵途

  廣東是當之無愧的“外資高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廣東累計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總額超過4470億美元。

  “高處不勝寒”。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中,廣東已成為直面貿易保護主義衝擊的“受力點”,實現外資穩定增長、品質提升的難度越來越大,只有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才能鞏固外資企業的信心。廣東自貿試驗區的外資“強磁場”作用進一步增強,今年一季度實際利用外資增速達22.6%,拉動全省實際外資增長5個百分點。

  2017年,被稱為“外資十條”的《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幹政策措施》出臺,2018年,廣東又推出“外資十條修訂版”,全方位提升外資營商環境。比如,外商投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全省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將貨物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重獎外資跨國公司總部或地區總部,最高獎勵1億元。

  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作為一家主營醫療器械的外商獨資企業,艾派(廣州)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總經理梁生虎近期正忙著籌建新廠。他説,良好的營商環境促使他們將廣州確定為重要投資目的地,“希望未來兩到三年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接近1000萬美元。”

  來自華南美國商會的調查報告顯示,廣州已連續兩年成為中國大陸35座城市中的首選投資目的地。該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説,隨著更多營商環境的改革,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吸引力也在持續增強。

  高品質對外開放推動高品質經濟發展

  隨著新一批重大外商投資項目的落地生根,廣東的經濟發展格局也在發生積極變化。

  優質外資為廣東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更強的支撐。依托營商環境政策發力、不斷提升投資便利化水準,大批優質外資企業落戶。廣東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公布的“廣東外商直接投資百強企業”名單中,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裝備制造、生物工程、新材料和現代服務業等行業企業佔據了大頭,其中大量是高新技術和知識密集型企業。

  今年一季度,廣東省先進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均高于工業整體水準,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56.6%和32.1%,比上年進一步提高。

  洼地也在變高,廣東東西兩翼變成重要發展極的步伐正在加快。長期以來,湛江等粵西城市一直是廣東吸引外資的薄弱點,但在巴斯夫、中科煉化等大項目的帶動下,這裏正在成為全球石化産業鏈的“香餑餑”。今年一季度,湛江GDP超過670億元,居廣東全省第八位。

  湛江市東海島上,一個37平方公里的現代石化産業集群正從規劃走向現實。湛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羅建君説,隨著巴斯夫一體化項目的落地,全球上下遊企業已經聞風而動,“現在每個星期都有企業找到府來談投資,我們愁的是怎麼盡快把園區配套搞好。”

  展望未來,巴斯夫湛江一體化項目還能與同在東海島上的寶鋼湛江基地、中科煉化項目相互聯動,形成迴圈經濟。這三大項目將可能形成一個更大的産業集群,不僅會帶動湛江發展,也將補齊廣東區域協調發展短板,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5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