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無創腦機介面讓人用意念控制機器臂
2019-06-22 12:3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一個科研團隊最近開發出一種可與大腦無創連接的腦機介面,能讓人用意念控制機器臂連續、快速運動,其效果接近于過去需要在腦部植入感測器的有創腦機介面。

  據介紹,腦機介面技術的原理是,當人類思考運動時,大腦運動皮層中的神經元會産生微小的電流,如果思考的運動不同,激活的神經元也不同。通過感測器收集這種電流,再使用信號處理和機器學習技術等,就可以將受試者的意念轉化為機器臂的實際行動。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生物醫學工程係教授賀斌團隊在新一期美國《科學·機器人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提出一種基于連續追蹤模式的訓練框架,並通過“源成像技術”提高對想像運動連續追蹤的解碼精度,實現了一種效果較好的無創腦機介面係統。

  使用這種係統的受試者只需佩戴一頂可測量腦電波的帽子,並想像移動手臂,就可以讓與係統相連的機器臂隨意念而動,能讓機器臂追逐螢幕上的游標。這種無創腦機介面的效果,已經接近了過去一些需要在腦部植入感測器的有創腦機介面。

  研究團隊計劃進一步發展這種無創腦機介面技術,希望在未來實現對人體義肢更加準確和連續的控制,幫助那些因中風等原因而失去運動能力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5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