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通渭:種下金銀花 遍地生“金銀”
2019-06-21 10:3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21日電 題:甘肅通渭:種下金銀花 遍地生“金銀”

  新華社記者朱國聖、張文靜

  52歲的楊景德頭一次站在大舞臺上,身披印有“金銀花種植大戶”的緞帶,面向數百名幹部群眾,用並不標準甚至有點生硬的普通話分享自己“種下金銀花、手把金銀抓”的故事。

  楊景德是甘肅省通渭縣李家店鄉祁咀村村民。幾畝黃土地,他刨了幾十年,也沒刨出個名堂,加上孩子還在讀大學,花錢的地方多,日子過得很不如意。直到今年,他的生活漸漸有了起色。

  “村幹部推薦種金銀花,説收成好,效益高。”一開始,他沒有信心,甚至認為不靠譜,“以前是種玉米、小麥,改種金銀花,風險太大。”

  在村幹部的組織下,楊景德和老鄉們赴當地清涼沅金銀花産業扶貧開發有限公司參觀學習。李家店鄉鄉長南紹禹介紹,這家企業不僅有金銀花標準化種植示范基地,而且産業鏈條比較完整。

  觀摩學習打消了楊景德的顧慮。他才知道金銀花在通渭已種植了一段時間。説幹就幹,去年,在政府和企業的扶持下,楊景德試種了4畝。“種植玉米、小麥勞動強度大,收入低,相比之下,金銀花的管護更輕松,只要適時鋤草和修剪就行,到了採花期,再忙一段時間,而且不影響外出務工。”楊景德説。

  今年6月,楊景德和愛人開始採花。企業在村裏設有鮮花收購點,現款現付,這極大地方便了他們現採現賣。這半個月他們採的100多公斤鮮花賣了2000多元,預計全部採完後,至少收入1.2萬元。打鐵趁熱,他又主動申請種了10畝金銀花。

  在李家店鄉金銀花標準化栽植基地,記者看到,泛著青綠的金銀花隨著微風輕輕搖曳,散發出淡淡清香。採花手們正在田間忙碌地勞作著。一簇簇的金銀花承載著他們脫貧致富的希望。

  通渭縣委常委徐斌科告訴記者,金銀花在全縣13個鄉鎮的種植面積達到了7萬畝,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金銀花標準化種植基地,其中覆蓋貧困戶7.8萬人,戶均種植3畝以上,豐産後年收益1.5萬元以上。“金銀花的名字賦予了其高貴身價,種下金銀花,遍地生‘金銀’。”

  當地還積極探索企業、合作社帶動的模式,調動農戶種植積極性。“一方面,引導企業就近設立鮮花收購站點,降低運輸成本,並以現金方式結算,另一方面,支援企業打造從種苗繁育、標準化種植到加工銷售的全産業鏈條,拓寬金銀花給種植戶搭建的‘致富路’。”徐斌科説。

  李家店鄉李家店村村民汪秀芳和愛人長期在外務工,看到金銀花長勢喜人,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也心動了。汪秀芳將9畝多的土地流轉給了泰清園金銀花農民專業合作社,並拿到了第一筆4550元的土地資源分紅款。

  今年通渭還將擴大金銀花種植面積,計劃到明年,打造成總面積達10萬畝的標準化種植示范園區,幫助更多群眾走上金銀花開“金銀”來的致富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5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