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救護車走得更快一些!高德地圖攜手天津市急救中心開啟“一路護航”
2019-06-20 15:2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高潔)高德地圖近日宣布,“一路護航”功能正式落地天津市急救中心,這意味著當急救車輛駕駛員接到急救任務後,只要啟動車載導航“一路護航”功能,即可獲得一條最優行駛路線,同時高德地圖會向沿途車輛播報,提醒車主避讓,將有助于提高救護車的通行效率。

  記者了解到,以往遇到類似情況時,更多是通過鳴笛、無線對講、廣播等方式提示周邊車輛注意避讓。急救車難以獲知前方道路情況,如果扎進堵車路段,很可能延誤對傷病人員的最佳搶救時機。隨著科技的發展,這一現象正在發生改變。

  如今,天津市急救中心成為全國首家接入高德地圖“一路護航”功能的院前急救機構。“一路護航”的技術和服務與“天津120係統”全面融合後,急救人員只要通過120車載係統,點擊“一路護航”,就會啟動該功能:首先,急救人員會收到係統推送的一條“最優路線”,該路線是高德地圖基于當時的實時路況、道路擁堵延時指數、途經信號燈個數等多個指標,綜合計算得出的一條相對最省時、最順暢的路線。其次,高德地圖還會基于“被保障急救車輛”的實時位置,以語音播報形式,通知其他的沿途用戶注意避讓, 有效縮短急救車輛通行時間。

  試用期數據顯示,在“天津120係統”試用“一路護航”1個多月的時間裏,護航次數達600余次,取得了明顯的效果,為院前急救爭取了寶貴的時間,提高了急救效率。未來將進一步擴大車輛使用規模,至2019年年底天津市會有近200部急救車實現此功能,為生命救援開通綠色通道。

  高德地圖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除了天津,“一路護航”功能于2018年9月已成功接入杭州交通管理係統,為杭州地區110、120、119等緊急救援係統提供智能化的保障,未來將在更多城市落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4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