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遛狗不拴狗繩將被罰款
2019-06-20 10:0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0日電(記者李繼偉)近年來,不文明養犬行為導致的犬類傷人事件增多。記者從河北省人大常委會獲悉,河北近期出臺新規明確規定,公民應當文明守法飼養寵物,攜犬出戶不束犬鏈等行為將被罰款。

  為提升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河北省積極探索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轉化為更具可操作性的法律規范,將文明行為促進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近期制定通過的《河北省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圍繞公民文明行為、道德培育等作出明確規定,條例將于9月1日起施行。

  條例規定,公民應當維護社區文明,飼養寵物應當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保持環境衛生,不幹擾他人生活。飼養犬只應當按照規定進行免疫、檢疫,攜犬出戶應當束犬鏈,及時清理犬只糞便,不攜帶導盲犬以外的犬只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違反條例規定,攜犬出戶不束犬鏈,攜帶導盲犬以外的犬只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由公安機關或者其他行政主管部門處警告,並處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攜犬出戶不及時清理犬只糞便的,由城市管理部門或者其他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

  此外,條例對公民影響公共環境衛生行為作出明確規定,隨地吐痰、便溺,亂扔口香糖、塑膠袋、果皮、紙屑等廢棄物,亂倒生活垃圾、污水的,責令改正,並處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罰款;亂發廣告、傳單的,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4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