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暴雨模式”再度開啟 四川長寧震區降水明顯
2019-06-19 22:3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高敬、董峻)中央氣象臺預計,6月20日至23日,南方大部地區將再度迎來持續性暴雨天氣。此次降雨強度大、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較長,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貴州、廣西等7省區將會出現大暴雨。最強降雨區域與6月6日至13日的南方暴雨過程高度重合,致災風險較高。

  四川長寧震區的天氣情況引人關注。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介紹,預計20日夜間至22日震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並伴有雷電和短時大風。專家提醒,當地需防范局地強降雨可能誘發的滑坡和崩塌等災害,同時做好震區安置點和救災人員的防雨和防雷電工作,防范降雨對交通運輸和救災工作的不利影響。

  預報顯示,20日至23日,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西部、江南和華南北部等地將自北向南先後出現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浙江北部和南部、福建中北部、江西、湖南中南部、貴州東部和南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雨和局地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23日過後,還將有新的降雨過程無縫連接。馬學款表示,預計24日至26日,江南中東部和南部、華南西部和北部及四川盆地西部、雲南東部等地還將有一次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氣過程。

  專家提醒,6月以來,江南西部和中南部、華南北部及貴州等地累計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50%至1倍,江西中部和貴州中南部偏多3倍左右,土壤含水量極高。一些主要降雨區出現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等災害的風險加大。

  19日,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自然資源部與中國氣象局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水利部資訊提示,江西鄱陽湖水係贛江撫河信江饒河、湖南洞庭湖水係湘江資水沅江、安徽滁河水陽江、浙江錢塘江、福建閩江、廣東賀江、廣西柳江桂江等河流部分河段可能發生超警洪水,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專家建議相關省市加大災害隱患點的排查力度,加強江河湖庫雨情水情監測和水利工程調度,防范強降雨引發的次生災害;同時還需注意防范雷電、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危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64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