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再啟“暴雨模式” 多地發布暴雨預警啟動防汛應急響應
2019-06-19 19:5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題:南方再啟“暴雨模式” 多地發布暴雨預警啟動防汛應急響應

  新華社記者

  南方正在迎來新一輪強降雨。

  根據中央氣象臺的資訊,6月20日至23日,南方多地將再度迎來持續性暴雨天氣,此次降雨強度大、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較長。強降雨帶自北向南移動,最強降雨區域與6月6日至13日的南方暴雨過程高度重合。

  在浙江,入梅第一波強降雨來勢洶洶。記者從浙江省氣象臺獲悉,浙江多地正迎來持續強降雨,已有4個區縣發布暴雨橙色預警,5個區縣發布暴雨黃色預警。

  自17日入梅以來,浙江省部分地區迎來降雨集中期。受梅雨帶影響,19日5-8時,杭州南部、紹興南部、金華北部等地出現局部暴雨,累積雨量有22個站超過50毫米。

  另據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推算,未來三天錢塘江幹流主要控制站將會發生超警洪水。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一段時間,梅雨帶在浙江省上空南北擺動,浙江省強降雨過程多、累計雨量大、范圍廣,加上前期浙西南部分地區降水偏多,強降水極易引發小流域山洪、地質災害、城鄉積澇等次生災害,需注意加強防范。

  為有效應對強降雨天氣,江西省水利廳19日10時啟動了防汛四級應急響應。

  據該省氣象部門預測,江西省此輪強降雨區域與上一輪區域發生重疊,預計降雨強度大、持續時間長,贛江、信江可能發生中洪水,贛江支流可能發生大洪水,撫河、饒河可能發生超警洪水,鄱陽湖可能發生超警戒0.5米左右的洪水。

  江西省有關部門要求,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災”的各項充分準備,加強雨情、水情、險情和災情的資訊報送,密切監視天氣和水雨情變化,加強中短期預測預報和滾動會商研判。同時,加強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地質災害防禦,做好危險區域人員轉移工作。

  根據中央氣象臺的資訊,20日強降雨帶主要位于江淮及長江中下遊沿江地區,21日至22日在貴州至江南一帶,23日雨帶移至江南南部和華南北部。

  此前,根據持續強降雨天氣可能導致的自然災害風險,貴州省減災委辦公室于6月15日22時緊急啟動了IV級(藍色)自然災害預警響應。

  據貴州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初步統計,截至6月18日,上一輪強降雨天氣過程造成全省11縣區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41196人,緊急轉移安置281人,農作物受災1342公頃。

  相關專家提醒,此輪強降雨過程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西、貴州等地仍為主要降雨區,因此出現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等災害的風險加大,各地應繼續密切關注天氣和汛情發展變化,及時發布預警資訊,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記者屈淩燕、范帆、李黔渝、方問禹、黃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464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