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高等教育法執法檢查
2019-06-19 17:5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胡浩)為全面了解高等教育法貫徹實施情況,督促法律實施機關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貫徹落實法律各項規定,推動高等教育改革創新,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高等教育法執法檢查。

  記者從19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高等教育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了解到,現行高等教育法于1998年制定,2015年作出修改。本次執法檢查,是高等教育法實施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首次執法檢查,旨在對法律實施情況進行的一次較為全面的檢查。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辦好高等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本次執法檢查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要求,在了解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和法律實施總體情況基礎上,將重點聚焦六個方面:即堅持黨的領導,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情況;提高人才培養品質情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情況;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情況;推進“放管服”改革,擴大辦學自主權情況。

  執法檢查組將分成4個小組,在6月至8月分別赴山西、遼寧、黑龍江、新疆等4個省、自治區開展檢查,同時委託北京、上海、浙江、安徽、廣東、廣西、重慶、貴州、陜西、甘肅等10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對本行政區域內高等教育法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並提供書面報告。

  10月下旬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聽取和審議檢查高等教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高等教育法執法檢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4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