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2018年以來中朝最高領導人的四次會晤
2019-06-19 12:5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新聞背景:2018年以來中朝最高領導人的四次會晤

  新華社記者

  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將于6月20日至21日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以下是2018年以來習近平和金正恩的四次會晤。

  2018年3月25日至28日,金正恩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北京實現歷史性首次會晤。

  訪問期間,習近平同金正恩就發展新時代中朝關係達成四方面原則共識。第一,中朝傳統友誼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發展好中朝友好合作關係是雙方堅定不移的方針,也是唯一正確選擇。第二,中朝同為社會主義國家,雙邊關係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要加強團結合作、交流互鑒。第三,兩黨高層交往對于引領雙邊關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雙方應保持經常往來,加強戰略溝通,增加理解互信,維護共同利益。第四,夯實民間友好基礎是推進中朝關係發展的重要途徑,應通過多種形式,加強兩國人民交流往來,為中朝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民意基礎。

  習近平同金正恩還就朝鮮半島形勢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習近平説,我們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願在半島問題上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同包括朝方在內的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動半島形勢走向緩和。金正恩説,致力于實現半島無核化,是我們始終不變的立場。我們決心將北南關係轉變為和解合作的關係,舉行北南首腦會晤,願意同美方對話,舉行朝美首腦會晤。在這一進程中,我們希望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協商對話勢頭和半島和平穩定。

  2018年5月7日至8日,習近平同金正恩在大連舉行會晤,就中朝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各項共識正在得到良好的貫徹落實。我願同委員長同志一道,繼續指導雙方有關部門落實好我們達成的共識,推動中朝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本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金正恩説,我同總書記同志舉行卓有成效的歷史性會晤,推動朝中關係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活躍發展。相信再次會晤將加深彼此互信,推動朝中友好合作關係順應新時代的要求,取得更為密切的全面發展。

  談到朝鮮半島形勢時,習近平指出,中方支援朝方堅持半島無核化,支援朝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願繼續同有關各方一道,為全面推進半島問題和平對話解決進程、實現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作用。金正恩表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朝方始終如一的明確立場。希望通過朝美對話建立互信,有關各方負責任地採取分階段、同步性的措施,全面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

  2018年6月19日至20日,金正恩對中國進行訪問。其間,習近平與金正恩舉行會談,一致表示要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共同推動朝鮮半島和平穩定面臨的良好勢頭向前發展,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説,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黨和政府致力于鞏固發展中朝關係的堅定立場不會變,中國人民對朝鮮人民的友好情誼不會變,中國對社會主義朝鮮的支援不會變。我們支援朝鮮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支援朝鮮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金正恩表示,將把牢不可破的朝中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希望同中方及有關各方一道,推動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牢固和平機制,為實現半島持久和平共同努力。

  2019年1月7日至10日,金正恩對中國進行訪問。習近平與金正恩就中朝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一致表示,願共同努力推動中朝關係在新的時期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持續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對中朝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我願同委員長同志一道,共同引領好中朝關係未來發展。中方堅定支援委員長同志帶領朝鮮黨和人民貫徹落實新戰略路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方支援朝方繼續堅持半島無核化方向,支援北南持續改善關係,支援朝美舉行首腦會晤並取得成果,支援有關方通過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

  金正恩表示,希望以兩國建交70周年為契機,同總書記同志就鞏固朝中傳統友誼、加強朝中交流合作深入交換看法,推動朝中友好關係日益鞏固和發展。朝鮮將繼續大力落實新戰略路線,並為此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去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緩和,中方為此發揮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朝方將繼續堅持無核化立場,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希望有關方重視並積極回應朝方合理關切,共同推動半島問題得到全面解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背景:2018年以來中朝最高領導人的四次會晤-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4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