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發布吸毒人數首次出現下降
2019-06-19 07:12: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發布吸毒人數首次出現下降

  ■冰毒取代海洛因成濫用“頭號毒品”

  ■西北、東北地區制毒活動上升明顯

  國家禁毒辦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現有吸毒人數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18%,首次出現下降。通過一年努力,中國禁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國內毒品形勢呈現整體向好、持續改觀的積極變化。同時,報告也顯示,目前冰毒成為濫用“頭號毒品”,“互聯網+物流”則成了販毒活動主要方式。

  報告顯示,2018年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0.9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74萬名,繳獲各類毒品67.9噸;查處吸毒人員71.7萬人次,處置強制隔離戒毒27.9萬人次,責令社區戒毒社區康復24.2萬人次。截至2018年底,全國現有吸毒人員240.4萬名(不含戒斷三年未發現復吸人數、死亡人數和離境人數),同比下降5.8%。在240.4萬名現有吸毒人員中,濫用冰毒人員135萬名,佔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為我國濫用人數最多的毒品。同時,大麻濫用繼續呈現上升趨勢,截至2018年底,全國濫用大麻人員2.4萬名,同比上升25.1%。

  此外,為吸引消費者、迷惑公眾,一些毒販不斷翻新毒品花樣,“神仙水”“娜塔沙”“0號膠囊”“氟胺酮”等新型毒品不斷出現,以青少年在娛樂場所濫用為主。據國家毒品實驗室檢測,全年新發現新精神活性物質31種,新精神活性物質快速發展蔓延是目前全球面臨的突出問題。同時,隨著互聯網、物流寄遞等新業態迅猛發展,“互聯網+物流”成為販毒活動的主要方式。

  在打擊方面,2018年,中國共破獲國內制毒案件412起,搗毀制毒窩點268個,繳獲毒品14.7噸,同比分別下降30.8%、15.5%和37%。經過持續嚴打整治,國內制毒犯罪活動受到重創,傳統制毒重點省份廣東出現源頭性收縮,全年共破獲制毒案件42起,打掉制毒窩點28個,繳獲毒品1.65噸,同比分別下降70%、56%和71%,制毒活動不斷向其他管控薄弱地區轉移,以往較少發現制毒活動的西北、東北地區制毒活動上升明顯。

  但是,“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等境外毒源地對中國“多頭入境、全線滲透”的復雜態勢仍未改變。境外販毒勢力與境內販毒團夥結成販毒網絡,販毒團夥結構更加復雜,販毒路線不斷變化,販毒規模不斷擴大,販毒手段不斷升級,現實危害和潛在威脅進一步加大。(記者 張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4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