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長寧地震波到達前61秒 成都多個小區“提前預警”
2019-06-18 10:3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6月18日電(記者李倩薇)據中國地震臺網正式測定: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北緯28.34度,東經104.90度)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據應急管理部消息,截至18日8時30分,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125人受傷。目前,各方救援隊伍迅速向震區集結,飲用水、食物、帳篷、棉被等救援物資陸續抵達災區。

  6、5、4、3、2、1,警報響起……地震發生後,多位成都市民拍攝了地震預警的視頻並發到網上。記者注意到,在6.0級地震波到達成都市區之前,成都多個小區和學校響起了“地震預警”的報警聲,安裝在小區的擴音喇叭用倒計時的方式,向居民告知地震波即將到達的消息。

  記者從成都高新減災所了解到,成都高新減災所與應急管理部門聯合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網,成功預警本次地震。通過電視、手機、專用地震預警終端等渠道,提前10秒向宜賓市預警,提前31秒向距震中124千米的貴州省畢節市預警,提前61秒向成都市預警。

  目前,成都市已有180所學校、110個社區啟用了地震預警,通過社區廣播、手機、電視等多種途徑,在地震波到達前預警,為群眾逃生避險贏得寶貴時間。17日晚的宜賓長寧地震中,這些學校和社區廣播及時發出預警。

  成都高新減災所的初步統計表明,地震發生時,包括成都、宜賓在內的13個開通了廣播電視地震預警的地區發出電視地震預警。大陸地震預警網還通過四川公安、四川科技等近50個政務和媒體微博發布了地震預警提示。國家地震臺網中心、國家減災中心、國家預警資訊發布中心、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四川省減災中心、四川省消防總隊等安裝的應急型地震預警專用終端也收到地震預警,及時輔助應急。

  “地震預警不是預報,而是基于物聯網技術,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提前幾秒到幾十秒實現全自動警報。”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説。

  已有的研究表明,如果能在地震發生前3秒發出預警,傷亡人數可減少14%;提前10秒,將減少39%傷亡;提前20秒,可減少63%傷亡。同時,在重要工程如化工、高鐵、地鐵等領域,可通過係統緊急處置減少經濟損失和次生災害。

  王暾介紹,目前,大陸地震預警網覆蓋面積已達220萬平方公里,覆蓋我國地震區人口90%,已成功預警蘆山7級地震、魯甸6.5級地震、九寨溝7級地震等52次破壞性地震。截至今年5月28日,該預警網的廣播電視預警已延伸至四川省13個市州,覆蓋79個區縣,佔四川省地震區區縣的60%。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四川長寧地震波到達前61秒 成都多個小區“提前預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3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