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公布酒店不主動提供“六小件”細節: 兼顧便利性、不得借機收費
2019-06-17 19:3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7日電(記者陳愛平 楊有宗)自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內酒店將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的牙刷、梳子、浴擦、剃須刀、指甲銼、鞋擦等“六小件”,以促進資源的減量化和再利用。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日前發布《關于本市旅遊住宿業不主動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相關問答》稱,酒店不主動提供“六小件”應兼顧住客便利性和滿意度;如原先不收費的,不得借機收費。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場管理處負責人17日對記者介紹,上述“六小件”是客房內在日常生活中被迴圈和重復使用的,又便于消費者旅行隨身攜帶的日用品。首先選擇上述品類,以推動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兼顧旅遊住宿企業的可操作性、考慮住店客人的便利性和滿意度為原則。

  這位負責人説,“不主動提供”要點在于“不主動”,即酒店不能主動配置、設置一次性用品,體現“被動性”;但當住店客人明確表示需要時,酒店仍可提供上述“六小件”,提供方式可以是送物到府也可以是客人到特定地點申領等。

  7月1日起,酒店應客人要求提供上述“六小件”是否收費?上海文旅局介紹,星級飯店評定標準等行業標準對特定酒店的服務有明確規定的應當遵照執行,沒有相關限制的,是否收費由企業自行決定。如原先不收費的,不得借機收費。如收費的,應當提前向客人明示,告知收費的價格,並做好明碼標價等相關工作。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規定,鼓勵和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參與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置以及資源化利用等活動。上海文旅局介紹,酒店在遵循行業標準的前提下,可根據自身及客源情況增加不主動提供的用品品種。

  上海將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工作要求、市場供需情況及社會接受度等,適時更新旅遊住宿業“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目錄”。

  上海多家酒店已提前在酒店房間及預訂網站展開相關宣傳,並正在制定更為詳細的落實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3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