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蜀道難”到中歐班列位居全國之首——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
2019-06-17 18:1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題:從“蜀道難”到中歐班列位居全國之首——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巴蜀大地的滄桑巨變、人民生活的時代跨越,是新中國70年發展輝煌成就的一個生動縮影。1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力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四川的發展相關情況。

  “川藏鐵路很快就要開工建設。”彭清華説,目前從成都到雅安段已經通車,從拉薩到林芝段正在建設,下一步要建設雅安到林芝段。這條鐵路建成後,將極大地提升四川西部交通樞紐的地位。

  新中國成立前,四川基礎設施非常落後,沒有一條運營鐵路。如今,“蜀道難”已成歷史。四川已建成進出川大通道31條,鐵路運營裏程4970公里,從成都開行的中歐班列達3500多列,位居全國各城市之首。

  “四川2018年GDP總量超過4萬億元,超過從新中國成立以來到西部大開發前50年經濟總量的總和。預計今後3年,還可以再新增1萬億元。”彭清華説,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對于西部地區非常重要;同時要更加注重高品質發展,更加注重結構調整,不光看增長速度,還要看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

  彭清華説,作為西部大省,四川的發展一定要在國家大局下來行動。對四川來講,“一帶一路”建設、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發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都是當前要把握的重大機遇,不斷提升四川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

  作為歷史上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四川是“一帶一路”的重要銜接點。四川著力打造了天府新區、四川自貿試驗區等一批開放平臺,落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一批産業合作園區。彭清華説,這個成果可以從四川進出口總額反映出來。今年1至5月,四川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增長了11.7%,這其中,和東盟國家的進出口增長了21.7%,和歐洲國家的進出口增長了46%,進一步實現了外貿區域上的多元化。

  彭清華説,四川要打造適合內陸地區特點的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為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為加快內陸地區對外開放奠定堅實基礎。廣東和四川是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對口省份,廣東是四川內資的第一大來源地,四川和粵港澳地區的經濟聯繫一直十分密切。

  四川地處長江上游,流域面積接近長江經濟帶總面積的四分之一,是我國重要的水源涵養地,肩負著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責任。彭清華説,四川著重抓生態環保突出問題整治和長江流域生態品質提升,使得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品質有明顯改善。2018年,全省87個國考斷面地表水水質優良率同比上升了14.9個百分點,沱江16個國考斷面地表水水質優良率同比上升了56.3個百分點。下一步,四川將繼續加強與長江沿線省市的協同配合,切實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彭清華介紹,四川有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第二大藏區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區。新中國的成立使藏區彝區從農奴制、奴隸制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制度發生了跨越式改變。

  四川大涼山一直被貧困問題所困擾。“我們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發展機遇來抓。”彭清華説。

  國家將四川甘孜、阿壩和涼山州列為深度貧困地區予以重點支援,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高原藏區農村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35.6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4.6萬,貧困發生率從20.1%降至2.6%。今年底,所有藏區貧困縣將全部摘帽。大小涼山彝區農村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79.7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31.8萬,貧困發生率從28.9%降至11.5%。明年,彝區所有貧困縣將全部摘帽。

  “四川是天府之國,也是紅色熱土、金色寶庫、綠色家園。”彭清華説。

  “川豬年出欄量近7000萬頭,川茶在我國種植面積和産量居前位,川藥有49種被稱為道地藥材,川竹種植生長面積在全國最大。”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力介紹,四川的農業生産不僅歷史悠久,如今也是全國農産品生産和消費大省。

  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農民工輸出大省。今年以來,四川進一步加大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統籌力度,主要解決就業創業問題,提供各種就業資訊服務,要求各級組織解決好農民工的老人、孩子照顧問題,解除後顧之憂。同時,在農民工尤其是返鄉農民工中,物色培養入黨積極分子和村基層幹部的後備人選。

  彭清華認為,未來農民工是村基層幹部的主要來源,在外面經受了磨煉、見了世面,返鄉後就是新型農民。“要建立機制,把返鄉農民工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一支重要力量來培養。吸引更多農民工返鄉創業,在回報家鄉中實現人生價值,創造美好生活。”彭清華説。

  據統計,四川全省約2500萬外出務工人員,其中省內務工人員約1400萬,省外務工人員接近1100萬。近幾年,川籍農民工返鄉創業呈蓬勃發展態勢,目前全省農民工返鄉創業達67萬多人,創辦企業17萬多戶,實現總産值近4000億元,帶動就業210余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