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學習中文為我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機遇”
2019-06-17 17:5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杜尚別6月17日電 通訊:“學習中文為我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機遇”——記一名“90後”塔吉克青年的圓夢之路

  新華社記者張驍 李奧 廖冰清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學習中文為我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機遇”——記一名“90後”塔吉克青年的圓夢之路

  6月11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季洛瓦爾(右一)和他的兒子在一起。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 攝

  23歲的塔吉克青年季洛瓦爾是杜尚別頗有名氣的“中文通”,他的中文名字是張維。他個頭不高,大大的眼睛清澈而充滿靈氣,很多來到杜尚別的華人都會請他幫忙。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走進塔吉克,為很多當地人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平臺。季洛瓦爾的父親諾季姆曾經告訴他:“學習中文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機遇。”6年前,在父親支援下,季洛瓦爾前往中國開封市河南大學學習中文。

  結束留學生活後,季洛瓦爾回到塔吉克,受聘于一家中國企業當翻譯。

  憑借踏實肯幹的性格和多年來在工作中練就的地道中文,季洛瓦爾的事業蒸蒸日上。“與中國企業合作為我打開了一扇發家致富的大門。”季洛瓦爾説。

  談起夢想,季洛瓦爾講得很簡單:希望為家人創造更好的物質生活。父親諾季姆説:“季洛瓦爾已經承擔起整個大家庭的全部開銷。”

  在塔吉克,學習中文是一種風尚。塔吉克目前有兩所孔子學院和一個孔子學堂,一些大學和中學也開設了中文課程。到中國留學的塔吉克學生數量近年來不斷增長,中國已成為繼俄羅斯後塔吉克人留學的第二大目的地國。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學習中文為我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機遇”——記一名“90後”塔吉克青年的圓夢之路

  6月11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季洛瓦爾(後左三)和家人在一起。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 攝

  如今,季洛瓦爾希望更多的家鄉人能走上致富之路。“隨著塔中兩國關係日益密切,學習中文切切實實為當地人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目前,季洛瓦爾和朋友準備開辦一所中文學校,為更多塔吉克孩子創造良好的中文學習環境。

  輕輕點開手機相冊,翻看著出生不久的兒子的照片,季洛瓦爾臉上洋溢起幸福與驕傲的微笑。“願他以後也去中國讀書,去上海復旦大學學習國際關係專業。”季洛瓦爾説,他希望兒子長大後繼續為塔中友誼大廈添磚加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3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