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盜運銷“一條龍” 安徽警方破獲特大係列盜採江砂案
2019-06-17 09:5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17日電(記者張紫赟)在暴利的驅使下,瘋狂盜採江砂轉賣,每條船每晚獲利十余萬元。記者從安徽省馬鞍山市公安局了解到,當地警方近日成功摧毀兩個非法盜採江砂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46名,破獲非法採砂案件50余起,案值達500余萬元,查扣了價值數百萬元的採砂泵船2艘,凍結非法資金100余萬元。

  長江安徽馬鞍山段地處長江中下遊,其中的江心洲、太白島水域沉積了大量優質江砂。2018年以來,馬鞍山警方陸續接到群眾舉報,在附近水域經常有不明身份人員,趁夜色大量盜採江砂,破壞長江環境資源、威脅航運安全。對此,馬鞍山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

  經偵查發現,以吳某、陳某為首的兩個盜採團夥,多次駕駛自行建造的吸砂泵船前往安徽馬鞍山、蕪湖、池州,以及湖北黃石水域大肆盜採江砂。犯罪嫌疑人通常選擇在夜間11點至淩晨4點作案,利用夜幕掩護,將粗大的鐵管鑽入江底,直接通過管道採吸江砂並傳送到運砂船上,運砂船裝滿後,又通過江中的浮吊船運走。盜採的江砂一部分被直接賣給江面上的購砂人,一部分則通過犯罪嫌疑人宋某、龔某轉賣到上海、南京等地。

  兩個犯罪團夥都有自備的小運輸船和專門的銷贓渠道,所得贓款按比例分成,形成了盜運銷“一條龍”犯罪團夥。據專案組介紹,非法盜採江砂收益驚人,每條船每晚可盜採八九千噸江砂,非法獲利達十余萬元。非法採砂暴利的背後,則是嚴重威脅到長江生態和堤防安全。每次採砂過後,江底留下的深坑容易導致長江航道變化和陸地堤岸崩塌,甚至危及馬鞍山長江大橋的根基。

  據介紹,截至目前, 46名犯罪嫌疑每人平均已被依法移送起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3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