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已知走向未來的無限可能”——三位臺胞在海峽論壇分享同胞之誼
2019-06-16 21:2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6月16日電 題:“從已知走向未來的無限可能”——三位臺胞在海峽論壇分享同胞之誼

  新華社記者 許雪毅 陳鍵興

  一位臺灣臺南青年,成了中國人民大學教師,連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一位臺灣桃園青年,獲得兩岸交流“最佳擺渡人”褒獎,曾反對他來大陸的父親發來短信讚道“兒子,我以你為榮”;一位臺灣電視節目主持人,第一次坐高鐵過長江、黃河,不禁落淚:“原來我真的可以看到中國富起來!”

  16日在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上,3位臺灣同胞登臺演講,以在大陸的親身經歷,講述兩岸之情,分享同胞之誼,令聞者動容,紛紛鼓掌點讚。

  “你們可以從已知走向未來的無限可能”

  1998年來大陸前,臺南青年林承鐸對大陸的了解都來自在廈門投資的親戚。他對大陸的想像是“嚴肅、陌生,但又有認同的親切感”。“登陸”之後,他“一下子打開了視野”。

  在題為《新時代、新發展、新融合》的演講中,林承鐸用“竟然”一詞形容獲得中國人民大學教職的經歷。那是2010年,他來大陸的第12年,正趕上兩岸交流的好時機。面試官對他這個兩岸交流先行者非常感興趣。最終,在幾十位求職者的激烈競爭中,他成為該專業唯一錄用者。

  當初來大陸求學時,兩岸還未直航,打電話成本很高,泡麵口味也比較單一。大年三十,獨自一人在北京的林承鐸看著窗外大雪,孤單感襲來。突然宿管阿姨通知他接“北京親戚”的電話。原來是臺盟領導盛情邀他到家裏包餃子、吃火鍋。“我打電話給臺灣的爸媽,他們説你在北京也有親戚了。”後來,他在大陸收獲了愛情,“如今有了兩個可愛的女兒,真正成了兩岸一家親。”

  作為臺灣青年教師,林承鐸在大陸獲得了良好發展機會:他得過學校十佳班主任稱號,課題獲得國家立項,還成為學院首位獲得職位職稱的臺灣在編老師。“大陸重視臺籍教師,只要實實在在做事就能在這裏實現夢想。”

  林承鐸説,近年來大陸為臺灣青年求學就業出臺了許多利好措施,兩岸交流進入了新時代。他以過來人的身份建言臺灣青年:“我的20年是從未知到已知,你們現在是從已知走向未來的無限可能。”

  “在大陸,全世界都看得到我們!”

  來自臺灣桃園的客家青年范姜鋒,以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總經理的身份,站在海峽論壇大會的舞臺上,感慨十年轉眼過去。2009年的一天,得知公司主管將派他到大陸,媽媽脫口而出“大陸那麼遠”,爸爸則明確反對:臺灣難道就找不到工作嗎?但范姜鋒仍然選擇獨自飛往大陸。

  落地廈門,范姜鋒聽到的第一句話是閩南語“人生路漫漫,白鷺常相伴”,倍感親切。創業一開始並不順利,不到半年他的錢都花光了,最窘迫時兜裏連一百塊都沒有。范姜鋒換了很多項目,找到很多同伴,“沒有失敗,但也沒有成功”。

  轉折出現在2015年。由共青團福建省委主辦的第一屆“101臺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啟動。范姜鋒提出“文創經紀人”概念,成為首屆福建省臺青“創業之星”,不僅獲得創業扶持金,也找到了事業發展方向。

  為幫助更多臺青創業,2016年范姜鋒找到大陸合夥人,創辦了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不到3年,成果斐然:協助7000名臺灣青年來閩交流;幫助超過300名臺青、150個項目在閩落地;幫助爭取600萬元臺青創業就業補貼。他坦言:“這對一個毫無背景、白手起家的臺灣青年來説,何等不易!”

  2018年范姜鋒成為首批獲得“福建省五四青年獎章”的臺青,並獲兩岸交流“最佳擺渡人”稱號。當時,領導向他應邀而來的父母致意,從不飲酒的爸爸那天喝了好幾杯,後來還給他發來短信:“兒子,我以你為榮。”

  “30多年來父親從沒這樣誇過我。”16日正是父親節,范姜鋒的這段暖心故事引起全場熱烈掌聲。

  端午時,范姜鋒在臺灣遇到一位島內小夥伴,對方感謝他給了自己在大陸繼續打拼的動力和勇氣,並説自己永遠記得他説過的一句話:“在臺灣,我們看不到全世界。但在大陸,全世界都看得到我們!”

  “我們需要彼此聯結才能完整”

  “我是第一次參加海峽論壇,我是中國的臺灣人。”臺灣電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上臺的第一句話,就贏得熱烈掌聲。

  黃智賢到過大陸30多個城市,第一次坐高鐵過長江、黃河,她落淚了:“原來我真的可以在這裏看到中國富起來。謝謝大陸同胞,謝謝你們做到了。”

  想到祖先200多年前從福建一無所有地到了臺灣,後來兩岸曾經長期對立分隔,她説:“我們這一代要把臺灣帶回家,不要讓悲劇繼續,要讓兩岸結束敵對、消弭分隔、撫平創傷。我們需要彼此聯結才能完整。”

  2005年,黃智賢到湖南長沙學中醫,第一次吃到黑色的臭豆腐。當時店主從口音裏聽出她來自臺灣,熱情地説“臺灣人不用排隊”,排在前面的當地人也紛紛“讓路”。就這樣,她吃到了一頓難忘的“霸王臭豆腐”。

  黃智賢説,我們的情感傳承都是中華民族的,“讓兩岸統一,讓我們一起,創造民族復興的榮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