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返程班列催熱中亞五國與中國貿易
2019-06-16 17:2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6日電(記者符曉波、蔡國棟)如今,一列列被比喻為“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成為中亞國家與中國貿易互通的重要橋梁,越來越多的進出口貿易商選擇利用中歐返程班列將商品送入中國。

  把本國特色商品出口至中國是眾多中亞地區出口商的共同願望。烏茲別克斯坦一家知名紡織企業的銷售代表扎法爾説,每年他都要往返中國很多次,奔赴廣東、浙江和江蘇等地對接業務。“中國市場吸引力巨大,這幾年中亞與中國的交通物流方式在不斷完善,給我們雙方的貿易帶來了巨大便利。”

  扎法爾説,近年來,企業出口貨物不再選擇普通火車繞道俄羅斯進入中國,而是搭乘中歐返程班列經新疆口岸到中國,運輸時間大幅縮短,運費成本相應降低。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介紹,隨著中歐班列數量迅速增長,返程班列比例穩步提升,返程班列已形成以汽配、機械設備、日用品、食品、木材為主的固定回程貨源。

  中國外運路橋運輸有限公司塔什幹代表處首席代表王傑説,目前中國外運承運的中烏兩國貨物運輸中九成以上是通過中歐班列完成的,中歐返程班列將烏茲別克斯坦的優質棉紗、甘草和皮革運往中國。

  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南軍介紹,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自2016年投入運營以來,已發出中歐班列2000余列,可通達中亞及歐洲19個國家、26個城市。目前,由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組織的返程班列貨源除了芬蘭的進口商品,還有從哈薩克斯坦進口的優質小麥。“中亞內陸國家已將中歐班列作為與中國貿易往來的主要物流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3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