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數據告訴你“大”城如何從“小”處節能降耗
2019-06-16 15: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6日電(記者王默玲 程思琪 楊有宗)“2018年上海市單位生産總值綜合能耗比上年下降5.56%。”全國節能宣傳周即將在6月17日開啟,上海市用一份節能降耗“成績單”講述了一座“大”城這一年來從“小”處著眼推進綠色發展的步伐。

  據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上海市單位生産總值綜合能耗比上年下降5.56%,“十三五”前三年累計下降13.86%,完成“十三五”總目標的80%。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海市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2%,已提前完成下降15%的“十三五”總目標。亮眼數據的背後,離不開上海在六個方面持之以恒實踐節能取得的成果。

  ——動筋骨:結構調整減煤耗

  大力推動産業結構調整,上海發布《上海市産業結構調整負面清單(2018版)》,提高了鋼鐵、化工、建材、機械、紡織、輕工等15個行業的調整篩選標準。全年完成市級産業結構調整項目1460項,減少能耗量24萬噸標準煤。上海各區還各自推進了1471項調整項目。

  ——推創新:技術改造促清潔

  推動工業節能和綠色化改造,上海支援116項重點節能技改項目,實現節能量8.77萬噸標準煤。推動322家重點企業開展清潔生産,支援41個清潔生産改造項目,2018全年綜合利用大宗固廢1000萬噸,利用率97%以上。

  ——育産業:發展環保更節能

  培育發展節能環保産業,上海市2018年節能環保産業實現總營收1418.7億元,首次超過1400億元。上海市40余項先進節能節水、環保、資源綜合利用技術裝備入選國家推薦目錄。

  ——改建築:一磚一瓦顯綠色

  強化建築節能,截至2018年底,上海綠色建築總量已達1.51億平方米,587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標識。落實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600萬平方米,落實既有公共建築節能改造面積315萬平方米。

  ——變交通:車船推廣新能源

  上海市2018年全社會推廣新能源車超過7.4萬輛,目前新能源車的保有量達到24萬輛。新能源公交車投放1802輛,佔更新車輛總數的90%。內河碼頭、港區作業船舶碼頭等區域基本實現低壓岸電全覆蓋,船舶在港靠泊期間,可以停止輔機發電,通過接駁岸上電源為船舶提供電力,這將有效減少各類空氣污染物排放。

  ——促機構:公共機構先示范

  加快推進公共機構節能,上海市2018年公共機構單位建築面積能耗、每人平均綜合能耗同比2017年分別下降2.21%和6.69%,推動45家單位創建全國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3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