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根田野 服務邊疆——石河子大學70年“科教興邊”紀實
2019-06-16 15:4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6日電 題:扎根田野 服務邊疆——石河子大學70年“科教興邊”紀實

  新華社記者高晗、潘瑩

  建校70年以來,位于“戈壁明珠”新疆石河子市的石河子大學秉承“以兵團精神育人,為屯墾戍邊服務”辦學特色,向社會累計輸送16.8萬名優秀畢業生,為屯墾戍邊和繁榮新疆事業做出巨大貢獻。

  70歲,對于石河子大學而言,正散發著青春澎湃的朝氣。70年來,石河子大學師生篳路藍縷,弦歌不輟,扎根邊疆,傾情服務社會。

  小城大學 大漠戈壁建校園

  “戈壁中,綠洲上,壯志酬我青春飛揚;這裏荒原被喚醒,這裏文明放光芒。”奮鬥的故事被寫進《石河子大學校歌》,老一輩的豪情唱響在清晨的校園。

  1949年9月25日,解放軍進駐新疆途中,部隊和地方都缺少醫務人員,急需一所學校提高當地醫療水準。在此背景下,王震將軍等老一輩革命家籌辦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兵團衛生學校,後來隨著部隊開荒屯墾,學校發展成為石河子醫學院。

  今天的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石河子大學,1996年由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管理的四所高校——石河子農學院、石河子醫學院、新疆兵團經濟專科學校、新疆兵團師范專科學校合並組建而成。

  在石河子大學校史館裏,一張張歷史照片,一幅幅校園圖景清晰講述著這所大學的滄桑與榮光、變遷與發展。一張發黃的黑白照片,記錄了學校初建時的舉步維艱。

  那時,屯墾新城石河子生活艱苦,甚至溫飽都是問題,王震將軍號召師生在校園種糧食,“發揮我黨我軍艱苦奮鬥的光榮傳統,教學和生産緊密結合”。靠著堅韌不拔的“兵團精神”,這所年輕校園裏的師生同屯墾人一樣,打地基、挖管溝、做教具,邊上課邊建校。從1959年到1965年,師生建校勞動天數總計4.7萬天。

  70年來,經過幾代人不懈奮鬥,這所從戈壁上拔地而起的學校,已從普通邊疆大學發展成擁有經濟、教育、管理、藝術等多學科綜合性大學,為“科教興邊”提供智庫保障和人才支撐。

  援疆支邊 前赴後繼興教育

  “別父母,離故園,明月伴我赴邊疆。”如石河子大學校歌所唱,1960年以來,一代代援疆教師跨越千山萬水,來到天山腳下,扎根邊疆,從頂層設計到精細分工,從人才培養到學科建設,從教學到科研對口援助,為石河子大學的發展貢獻著力量。

  5年前,江南大學副教授陶謙從無錫來到石河子,聽課、召開教研會、搭建師生對外溝通橋梁……一係列教學改革舉措立竿見影,沒幾年食品學院相關專業迅速成為“王牌專業”。

  從一人援疆到全家援疆,他不斷延長援疆年限,連妻子女兒也來到石河子就業,新疆成為他們的第二故鄉。作為恢復高考後的第一屆大學生,陶謙如他的名字一般謙虛謹慎,有強烈的責任擔當。“我是革命的一塊磚,祖國需要我去哪,我就去哪。”陶謙説。

  2007年,薄曉玲放棄南開大學任教機會,隨丈夫來到石河子大學。同他們有一樣選擇的還有12名高學歷人才。他們覺得這裏環境優美,科研氛圍濃厚,更重要的是有廣闊的人生平臺。

  踏上前輩曾走過的路,今年9月,新一批援疆教師又將來到石河子大學。

  石河子大學黨委書記夏文斌説,資源欠缺、人才引進難、科研能力弱一直是制約西部高校發展瓶頸,教育援疆是縮短中西部教育發展差距的最好載體。

  科技支農 服務社會富邊疆

  1960年,26歲的王榮棟從江南大學農學專業畢業,奔向天山北麓的石河子,隨同成千上萬熱血的農墾科技人一起,匯入天山南北數百萬拓荒鐵流中。

  “全國都很困難,解決吃飯問題是首要任務,怎麼讓農作物高産我們就研究什麼。”王榮棟説。初到石河子,他來不及欣賞天山腳下的美麗風光,卷起褲腿鑽進滿是蚊蟲的田地,開始了幾十年的小麥育種研究。如今,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王榮棟,已是業界知名的麥類育種專家。

  與農民和泥土朝夕相處,讓王榮棟成了地地道道的農民。他深入麥田指導農業生産,科研成果讓多個地區的小麥豐收,被農戶稱為“農場教授”。

  葡萄試管育苗、玉米淀粉黏合劑、棉花地膜栽培推廣、中國美利奴羊……近幾年,石河子大學取得多項科技突破,幾乎全部應用在農業生産上。

  讓科技下沉、讓農民受益是無數科研工作者的初心。石河子大學培養了一批批“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的人才,近10年來,每年畢業生留疆率達64%,其中內地生源留疆率近60%,扎根南疆基層的畢業生超過50%……他們正成為實現新疆穩定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3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