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駐塔辦”到絲路探尋者:胡峰的創業新“絲路”
2019-06-16 15:4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題:從“駐塔辦”到絲路探尋者:胡峰的創業新“絲路”

  新華社記者張超、季小波

  “未來的經貿合作和人員往來將會更加密切,越來越多的塔吉克朋友到中國學習、旅行;在這裏,身邊的中國人也越來越多。”接通國際電話接受記者採訪時,胡峰身邊十分嘈雜,還能聽到普通話對話。記者以為他正帶著中國旅行團參觀,結果胡峰説:“我正在一家中塔合作工廠的剪綵現場,這裏又誕生了一家煉油企業。”

  根據商務部數據,在塔注冊的中資企業已超過300家——胡峰的“絲路”旅行社就是其中一家。

  42歲的胡峰已經在塔11年。2008年,熱愛旅行的胡峰沿著中塔公路一路向西,到達了塔吉克首都杜尚別。這次偶然的旅行改變了胡峰的人生軌跡,他代理了一家國內公司的衛星互聯網在塔的落地業務,並留了下來。如今,他在塔成家立業,妻子是當地姑娘。

  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塔吉克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備忘錄的國家,雙方共同實施了一係列具有標誌性的大型合作項目。水泥廠、煉油廠、農業紡織産業園、礦業冶煉工業園等項目順利實施,成為塔吉克工業化的加速器。2018年,中國與塔吉克貿易額達到15.1億美元;截至今年4月底,中國對塔各類投資存量超過20.3億美元,已成為塔最大投資來源國。

  “一帶一路”倡議也改變了胡峰的職業生涯。隨著經貿升溫,越來越多的中國朋友到塔吉克考察和旅行。胡峰本身是資深旅遊家,幾乎走遍了這個“高山之國”的所有風景名勝,所以只要中國朋友來,他就會成為“地陪”。

  作為朋友們的“駐塔辦”,胡峰的接待量越來越大,在中國朋友和塔吉克朋友們的共同支援下,2014年,胡峰索性創辦了塔吉克絲綢之路青年旅行社。

  “目前旅行社有十幾條精品旅行路線,是一個專業的地接社。”胡峰説,從帶中國遊客尋找塔吉克境內的“玄奘之路”到戶外越野圈的“網紅公路”帕米爾公路,旅行社這幾年已經接待了3000余人次的中國遊客。

  最近,胡峰正在研究中國各地的大型實景演出“印象係列”,對接了國內的創意機構,籌劃著把在塔旅遊項目升級。“中塔交往越來越密切,我們的服務水準也要跟著升級。”胡峰説。

  去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胡峰的旅行社爭取到了一個展臺。他通過播放視頻、發放宣傳彩頁、贈送禮品、招募塔吉克留學生展示民族服裝等方式,向參觀者展示塔吉克的風土人情。

  “大約和50家國內旅行社進行了深入交流,並達成合作意向,收獲滿滿。”胡峰説,他對今年的進博會期待更大了,正在積極準備參加今年的進博會。

  不久前,胡峰被推選為塔吉克華人華僑聯合會副會長。他説,今年他想帶著更多塔吉克企業到進博會參展,探索更多的合作機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從“駐塔辦”到絲路探尋者:胡峰的創業新“絲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3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