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明年“退役”
2019-06-14 20:5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6月13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航太局13日説,斯皮策太空望遠鏡將于2020年1月30日結束使命。2003年發射的斯皮策望遠鏡是大型紅外望遠鏡,運作時間已遠遠超出其設計壽命。

  據介紹,斯皮策望遠鏡由美國航太局下屬噴氣推進實驗室負責管理,最初計劃執行至少2.5年的主要任務。與以光學觀測為主的哈勃望遠鏡不同,斯皮策可以探測到天體發出的紅外輻射,靈敏度極高,對于觀測遙遠的恒星、了解宇宙中星係演化、銀河係結構、太陽係組成等作出了重要貢獻。

  美國航太局説,斯皮策攜帶的紅外探測器必須冷卻到極低溫度,確保紅外感測器不被損壞,而斯皮策的冷卻液已在2009年消耗殆盡,致使部分儀器無法使用,任務團隊近年來一直努力維持剩余儀器的運作。不過,隨著硬體老化等問題日趨嚴重,維持望遠鏡運作的挑戰及望遠鏡本身面臨的風險逐漸增加,任務團隊因此決定以可控的方式結束其任務。

  據介紹,斯皮策“退役”前還將進行一係列觀測任務,包括觀測可能有係外行星圍繞旋轉的15顆矮星,對美國航太局“淩日係外行星勘測衛星”發現的行星進行後續觀測等。

  美國航太局表示,雖然斯皮策的使命即將結束,但它已為計劃于2021年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麥田裏的大學課堂
麥田裏的大學課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