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增強短期記憶的方法
2019-06-14 16:4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3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主持的一項國際研究發現,人為延長大鼠的一種腦電波時長可以增強短期記憶,這種方法未來有望用于治療人類記憶障礙等疾病。

  最新發表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的這項研究表明,大鼠學習新事物時,其腦部海馬體中産生的腦電波“尖波漣漪”時長比平常略長;當人為延長這種腦電波的長度時,可顯著改進大鼠的短期記憶力。

  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大鼠在迷宮中尋找糖水,並每次放置在相反位置,大鼠只有在記住前一次路線並在下一次走相反方向時才能得到糖水。當大鼠思考時,研究人員用腦電圖觀測大鼠腦部與記憶存儲和定向功能相關的海馬體放電過程。

  研究人員在大鼠海馬體神經元中加入光敏感通道,使關聯迷宮最佳路徑記憶的“尖波漣漪”時長延長到原來的兩倍。結果顯示,大鼠找到糖水的能力提高了10%到15%。研究還發現,延長“尖波漣漪”的時間,可以讓原本不活躍的神經元參與到放電過程中來,這表明這些神經元具有可塑性。

  主持研究的紐約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教授捷爾吉·布扎基説,這是神經科學研究人員首次利用人工方法改變海馬體神經元的放電模式以增強動物的學習能力。

  布扎基團隊下一步計劃找到一種無創的方法來延長“尖波漣漪”,未來有望用于治療一些導致記憶障礙的疾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苗鄉晨景
苗鄉晨景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