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抬著發電機長徵到延安
2019-06-13 17:3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13日電 題:他抬著發電機長徵到延安

  新華社記者鄔慧穎、高皓亮、劉羽佳

  無論歷經多大險阻,也必須把發電機背到指定地點,這是使命!

  説起爺爺段九長的長徵故事,贛州市于都縣段屋鄉勝利村村民段春華有著説不完的話。

  悠悠古鎮,赤誠紅村。置身于紅土地,在段春華那帶有濃厚鄉音的話語中,倣佛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1934年10月上旬,中央紅軍準備進行戰略轉移。當時,中革軍委僅有一臺發報機和一臺手搖發電機,數量稀少的設備尤顯珍貴。長徵開始時,組織便派了一個128人的加強連保護這些設備,時年30多歲的紅軍戰士段九長就是其中之一。

  “我爺爺和戰友們就共同擔負起背著68公斤發電機長徵的任務。”段春華説,爺爺曾告訴他,一開始是8個人輪著抬發電機走,可隨著連隊傷亡的戰士越來越多,抬發電機的人也越來越少。

  無論在多麼艱難的情況下,段九長和戰友們都沒有拋下那沉重的發電機。歷經硝煙的發電機染上了紅軍的鮮血。到過草地前,一個128人的加強連只剩下段九長、謝寶金和鐘起漢3個人了。

  最終,3人用生命守護著手搖發電機和發報機抵達延安,保證了部隊資訊的傳遞,也完成了組織交付的任務。

  段春華説,全國解放後,爺爺向組織上提出辭去公職回家務農,“他一方面要兌現對我奶奶的承諾——回家,另一方面想回來為家鄉建設出一份力”。

  “一個在長徵中九死一生的老紅軍,居然不要任何功名回家務農,看似不可思議,實際上恰恰就是經過長徵錘鍊的共産黨人的真實想法和情懷,而且這樣的人和事在解放初期並不是個別現象。”于都縣委黨史辦主任曾懿華介紹。

  如今,放置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的發電機,雖已留下了歲月的印記,但它的故事卻未被歷史所掩埋。它承載了紅軍戰士們堅決完成使命的信念;承載了紅軍戰士們勇于為黨犧牲的決心;更承載了紅軍戰士們對烏雲終將散去的信心。

  “在爺爺的教育下,我們家幾代都在家鄉的土地上生産、生活。家鄉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家裏也逐漸添置起了各種家用電器。”段春華説,由于對發電的珍愛,爺爺回鄉後一直關心當地用電的事,並在他80多歲的時候親眼見證了電網進村,“他當時高興得像個小孩子”。

  隨著國家發展,在這塊長徵出發的熱土,從一臺用生命保護的發電機到遍布各村的電網,電力已經從過去稀缺珍貴的寶貝變成須臾不離的能源。據國網于都縣供電公司黨委書記劉晉強介紹,1999年,勝利村迎來了第一次電網改造,2015年進行了第二次農網改造。電壓更穩定了,電能品質提高,走在新時代的段春華一家人如今的生活越來越紅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生態中國·碧水丹山瞰武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58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