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激勵科學家勇攀科技高峰——《關于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三大看點
2019-06-13 20:2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題:激勵科學家勇攀科技高峰——《關于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胡喆

  一部科學發展史,也是一部科學家的奮鬥史,科研作風和學風是決定科技事業成敗的關鍵。中辦國辦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旨在激勵科學家群體勇攀科技高峰,鼓勵全社會營造尊重科學、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13日,記者採訪了科技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就意見出臺的背景與意義、制定過程與主要思路、主要內容和突出特點進行了解讀。

  營造良好科研創新生態和輿論氛圍

  從錢學森、鄧稼先到袁隆平、屠呦呦再到黃大年、鐘揚……一代又一代中國科學家滿懷理想信念,在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奮鬥中形成了中國科技工作者獨有的精神品質。

  科技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司長戴國慶介紹,進入新時代,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凝練符合新時代特點和要求的科學家精神,並在全社會積極弘揚,樹立良好的作風學風,倡導愛國情懷、責任使命,對于厚植社會基礎、凝聚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強大動力十分重要。

  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科研領域的作風學風建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加強科研倫理和學風建設,懲戒學術不端,力戒浮躁之風。

  “制定發布意見對弘揚科學家精神,倡導創新文化,營造良好科研創新生態和輿論氛圍,培育促進科技事業健康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具有重要意義。”戴國慶説。

  突出問題導向 立足著眼長效

  近年來,經過廣大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國主要科技創新指標穩步提升,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競相涌現……然而,一些學術不端的行為時有曝光,一些論文集中撤稿事件令人震驚。這些行為不僅侵蝕了科學家精神,也傷害了中國科學界的公信力。

  戴國慶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科技部、中宣部、中國科協在深入調研、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組織專門力量起草了意見。起草過程中,主要注重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堅持正向引領。在黨的領導下,科學家在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奮鬥中形成了中國科技工作者獨有的精神品質。

  二是突出問題導向。在充分肯定我國科技界作風學風主流積極向上的同時,針對當前一定程度存在的浮誇浮躁、弄虛作假、急功近利等突出問題,提出有針對性、可操作的治理舉措,營造良好學術生態。

  三是立足著眼長效。文件明確了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要求構建長效機制,匯聚各方力量,推動作風和學風建設常態化、制度化,為科技工作者潛心科研、拼搏創新提供良好政策保障和輿論環境。

  決心堅定 力度空前

  戴國慶表示,此次意見以中央文件印發,體現了黨中央對科學研究作風學風建設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決心堅定、力度空前。意見明確提出,力爭1年內轉變作風改進學風的各項治理措施得到全面落實,3年內取得作風學風實質性改觀。同時,意見還提出一係列針對性強的措施,可操作可落實,如:

  ——嚴禁違規將科研任務轉包、分包他人,嚴禁以項目實施周期之外或不相關成果充抵交差等。

  ——論文等科研成果發表後一個月內,要將所涉及的實驗記錄、實驗數據等原始數據資料交所在單位統一管理、留存備查。每名未退休院士受聘的院士工作站不超過1個、退休院士不超過3個,院士在每個工作站全職工作時間每年不少于3個月。

  ——在科技項目、獎勵、人才計劃和院士增選等各種評審活動中,不得“打招呼”“走關係”,不得投感情票、單位票、利益票,一經發現,立即取消參評、評審等資格等。

  科技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副司長馮楚建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將會同各有關部門抓好意見的貫徹執行。科技類社會團體要制定完善本領域科研活動自律公約和職業道德準則,經常性開展職業道德和學風教育。各類新聞媒體要提高科學素養,杜絕盲目誇大或者惡意貶低,反對“標題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46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