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救人,一切為了救人——武警廣西總隊官兵全力抗洪搶險記事
2019-06-13 19:4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13日電 題:救人,一切為了救人——武警廣西總隊官兵全力抗洪搶險記事

  劉新、李國闖

  5月底以來,廣西多地連降暴雨、特大暴雨,百色、河池、崇左、桂林等地遭受洪澇災害……武警廣西總隊聞“汛”而動,迅速組織官兵全力抗洪搶險。截至目前,先後轉移營救2000多名被困群眾,運送救災物資14噸多,處置各種險情近20起。

  巴龍村是革命老區百色市德保縣燕峒鄉的一個貧困山村。5月27日,持續暴雨導致巴龍水庫水位上漲,洪水倒灌巴龍村,數百名村民被困。

  災情傳來,武警百色支隊官兵立即投入戰鬥。到達災區後,副支隊長張小兵將官兵分成7組,其中5組官兵分別駕駛衝鋒舟進村入戶展開營救,另兩組混編入地方救援隊開展營救。

  漩渦、急流以及各種漂浮物,都成為衝鋒舟的羈絆。很多地段,官兵們不得不用手劃舟、下水推舟。戰士羅儲克就下水推了20多次。他説:“推著跑得快,快一分鐘,被困群眾就多一分安全。”

  由于長時間泡水,不少官兵的嘴唇凍得發紫。但他們顧不上休息,連續戰鬥11小時,轉移出529名被困群眾。

  雨下不停,水漲不斷。5月28日,崇左市天等縣百龍屯、隴芽屯失聯近20小時,心急如焚的武警崇左支隊官兵疾馳前往。

  一路暴雨,部分路段還有塌方,官兵們開進異常艱難。行軍2小時到達災區後,他們又面臨困境:走水路風大水急,駕衝鋒舟極易傾覆;走陸路,道路全被淹沒,根本無法進去。

  “再難也要挺進去!”支隊長鄧松山決定帶官兵開路翻山,人背肩扛,把衝鋒舟與救災物資送到屯附近。

  山上路窄林密、寸步難行。最終,官兵們跋山涉水7公里,把救災物資送到被困群眾手中。此後,他們晝夜兼程,先後運送救災物資6噸多,轉移出400多名群眾。

  6月8日至11日,桂林18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全州鎮二甲村與趙家村有400多人被困;興安縣太平寨水庫全線超警,水下11米深處的涵洞出現管涌,直接威脅下遊1.5公里的塘堡村2700名群眾生命安全。

  武警桂林支隊多點出擊,組織官兵一路赴全州轉移群眾,一路赴興安協助地方封堵管涌。

  在受災最為嚴重的全州鎮趙家村,官兵一邊吹著救生哨,一邊朝房子裏大聲呼喊,在村子裏反覆搜尋。在二甲村、竹溪田村,部分受災區域水流湍急,衝鋒舟無法停靠,官兵就利用救生繩固定,手拉手搭成登舟通道。被困家中三樓的周楨老人,被戰士背上衝鋒舟時感動地説:“感謝你們這群救命恩人!”

  險情面前,時間就是生命,來不得半點拖延。1趟、2趟、3趟……為了趕在天黑前轉移盡可能多的群眾,官兵們把群眾送到安全地帶後就立即掉頭趕往村裏。

  6月11日9時,興安縣太平寨水庫水下的排水涵管出現0.9米寬破洞。武警興安中隊中隊長扈海橋帶領官兵,沙袋填堵、鐵球沉堵、打樁封堵,與地方救援力量連續奮戰13小時,最終成功封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20016